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护心润肺健脾按摩三穴

2017-10-20 14:40:56      

一、养心——按极泉理气护心

入秋后偶尔的气温回升堪比盛夏。当气温超过30℃时,人便会出现胸闷的感觉。

极泉穴是手少阴心经第一要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该穴对治疗心痛、胸闷、咽干烦渴有效。弹按时力度应柔和,动作应连贯。每次弹按的量应因人而异,一般弹按10次左右。

二、祛燥——按迎香润肺防燥

秋燥容易危害肺脏。点揉迎香穴具有清热散风、祛燥润肺、宣通鼻窍的作用。

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约0.5寸、鼻唇沟中。两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顺逆各揉搓20~30次,以迎香穴发酸、发胀、发热为度。

三、健胃——按四缝”防秋膘增肥

立秋后正是进食肉类、贴秋膘的好时机。稍有不慎就会饮食积滞,损伤脾胃,增加体重。

四缝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属穴。取穴位置在第2、3、4、5掌面第1、2节横纹中央点。最好用大拇指掐按,一般按10~20次效果显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蛰吃梨 润肺健脾

榨汁食用:取生梨,去核,去皮,榨汁后取1杯约400毫升,加入冰糖10克、胖大海1枚,煮后服用,有润肺生津、利咽开音的功效;将生梨、莲藕一……详细>>

陈皮入药健脾润肺

原料:陈皮10克,猪瘦肉50克,生姜3片,调味品适量。做法:将陈皮洗净,切为细末;葱切为段;猪瘦肉洗净,切丝,用淀粉、酱油、料酒勾芡;锅……详细>>

陈皮入药健脾润肺

陈皮10克,猪瘦肉50克,生姜3片,调味品适量。做法:将陈皮洗净,切为细末;葱切为段;猪瘦肉洗净,切丝,用淀粉、酱油、料酒勾芡;锅中放植……详细>>

惊蛰养生吃梨润肺健脾 来款梨膳食吧!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表示农历二月,春雷开始震响,大地回春,气候变暖,蛰伏在泥土里的各种昆虫将苏醒过来开始活动,所以……详细>>

肌肤补水先健脾润肺

冬季皮肤干燥起皮,大多数是脾胃功能失常造成的。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皮肤才有可能得到……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