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肌肤补水先健脾润肺

2017-11-06 17:27:14      

第一步:先健脾

冬季皮肤干燥起皮,大多数是脾胃功能失常造成的。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皮肤才有可能得到濡润。

而一旦脾胃功能失常,津液生化不足,身体就会像没有水源的水库,皮肤得不到水分的滋养,自然就会干枯萎黄无水分。

所以,冬季想要补水,一定要先补脾益气,才能化生津液,通达阳气,才能有充足的津液随阳气散布,为滋润皮肤打下良好的开端。

第二步:后润肺

通过健脾后,我们向身体输送了大量水液,从而不必担心“水源”的问题。那么这些水液要如何输布到你的全身肌肤呢?这时就要发挥肺的作用了。

水分要经肺的宣发作用,如喷泉一般将水液均匀灌溉到人体,才能濡养五脏六腑,全身肌肉,润泽皮肤。若肺的功能失常,失去了输布水液的能力,身体也就不能得到正常的濡养滋润。

而且,中医常讲:肺主皮毛,肺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皮肤和毛发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你的容颜。肺养好了,自然面色红润、皮肤细腻、光彩照人;反之,肺不好则会让你面容憔悴、黯淡无光、缺乏青春的靓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肤补水先健脾润肺

冬季皮肤干燥起皮,大多数是脾胃功能失常造成的。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皮肤才有可能得到……详细>>

皮肤补水首先健脾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皮肤才有可能得到濡润。脾胃功能失常,津液生化不足,就像水库没有……详细>>

补水不忘先健脾

补水对于女性来讲就是拥有美丽水嫩肌肤的重要基础,传统医学认为人体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整体,皮肤的光泽濡润与脏腑功能息息相关。看中医如何补水,……详细>>

冬季喝杯山楂茶 健脾开胃又补水

山楂是有名的药食两用的食材,它可以作为普通的水果食用,同时也常常入药,作为一味药材用于各种配方中。中医认为,山楂味甘酸,性温,入脾、胃、……详细>>

冬季润肺补水的方法

力量训练:俯卧撑,可锻炼手臂、胸部、肩部肌肉。下蹲运动,锻炼大腿和小腿肌肉。减去多余脂肪可帮助降低血糖和甘油三酯,减少患动脉硬化的风险。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