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老年常吃素会诱发贫血是真的吗?

2017-10-19 14:38:50      

很多老年上了年纪为了避免三高的出现就只吃素食,但是近期确有专家指出这个患上贫血的一个原因,相信很多老年都有这样子的感受在得了贫血之后自己上楼跑步甚至在走路的时候都会觉得很累。平时更是一点都不想运动。因为只要稍微运动一下就觉得特别累,全身都在冒汗,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告诉大家,其实,老年朋友发生贫血的几率很高,我国老年男性的贫血发生率为28%,老年女性为17%,而其中出现老年贫血的原因,除了身体退化之外,有很大的因素都是由于素食的问题。

老年常发贫血 竟是素食“惹”的祸

专家指出,老年贫血的主要发病因素有三点:一是老年消化功能减退,易致营养物质吸收障碍。二是老年常有牙齿的松动或脱落,咀嚼功能差,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三是老年中单纯素食者居多,长期素食易致食物品种单调,摄入营养物质不全,是一种变相的“偏食”行为。

贫血的发生主要与铁、维生素B12、叶酸和蛋白质的缺乏有关,上述三种发病因素都可造成这些营养物质缺乏,致使贫血发生率高,且易发生混合性贫血。

所以,老年为避免贫血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吃饭上应做到荤素搭配,避免纯素食,确保吸收到的营养齐全。对于素食者我们则要定期对各类指标进行检查,必要时给予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营养品的摄取,以降低贫血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禁荤吃素对身体好吗?

老年人“禁荤吃素”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无论老年人出于减肥还是防治高血压等慢性病的目的,进行“禁荤吃素”的饮食,是错误的决定。老年人本身就……详细>>

吃素真的延年益寿吗?

在素食中,除了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其他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均很少,而且营养价值较低,不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而诸如鸡、鸭、鱼、肉之……详细>>

老年人不宜吃素

老年人由于热量消耗减少、食欲减退,或者出于减肥和防治高血压的目的,而禁荤吃素。这实际上是不智之举,对身心健康有害。详细>>

老年人吃素的好处

现在我们的生活都好了,家家都是大鱼大肉,很少吃素,尤其是那些吃过苦的老人都想着吃了一辈子的素了,如今条件好了,还不多吃点好了,殊不知这是……详细>>

老年人吃素的好处

现在我们的生活都好了,家家都是大鱼大肉,很少吃素,尤其是那些吃过苦的老人都想着吃了一辈子的素了,如今条件好了,还不多吃点好了,殊不知这是……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