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老年人贫血当心是肿瘤!诱发老年人贫血的肿瘤有哪些?

2022-05-31 13:34:38      

贫血是最为常见的症状,跟多种因素有关,如怀孕或分娩、肠道寄生虫感染、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营养不良等。但对老年人来说,若突然出现贫血,同时伴有体重下降、全身疲倦等,还需提早筛查肿瘤。

诱发老年人贫血的肿瘤有哪些?

1、淋巴瘤

老年人是淋巴瘤的高发人群,特别是非霍奇金氏淋巴瘤,此类肿瘤可侵犯骨髓,影响造血功能,从而诱发贫血。

2、血液肿瘤

患有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和白血病等,由于肿瘤细胞挤压造血空间,阻碍血细胞生成,常常因为血细胞生成不足而诱发贫血。

3、肾脏肿瘤

肾脏不仅仅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而且也能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但患有肾脏原发性肿瘤或转移性肿瘤,肾功能不全又或是肾功能衰竭,就会影响出红细胞生成素分泌,使得骨髓造血功能不足,从而导致贫血。

4、消化系统相关肿瘤

结肠癌、直肠癌以及胃癌等都是发病率较高的胃肠道肿瘤,使得造血细胞无法得到足够营养供应,从而引发缺铁性贫血。另外,胃肠道肿瘤可侵犯胃肠道壁血管,持续性慢性失血,易诱发贫血。除此之外,贫血也常见于胰腺癌以及肝癌。

5、其他肿瘤

皮肤癌、肺癌或宫颈癌,还有脑瘤以及喉癌等,发展到中晚期后可影响机体吸收营养物质;肿瘤生长速度比较快,往往会给身体抢夺营养,从而引起贫血。

肿瘤所引起的贫血有什么特征?

肿瘤所造成的贫血发病缓慢,由于身体有强大的代偿能力,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当出现贫血时说明病情已达到中晚期。肿瘤分期越晚,对骨髓造血能力的影响就越大。其主要特征是脸色苍白,感觉到全身疲惫,即使有充足睡眠也难以改善,同时伴有全身乏力、不爱活动、头晕等。

温馨提示

大多数老年人出现牙齿脱落,进食或咀嚼食物不方便,再加上饮食不合理,久而久之造成营养不良,易出现贫血,此类贫血只要合理补充营养就能纠正。排除营养不良的可能性,老年人持续性贫血还需高度警惕肿瘤。为了安全起见,老年人应定期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着重做防癌筛查。无论身体有哪种不适,都不能强忍着或忌讳就医,及早就医检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提高治愈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老年人贫血为何要做肿瘤相关检验

详细>>

老年人血尿当心肿瘤

正常人的尿液都是淡黄色的,如果发现尿液变红,如酱油色、葡萄酒色,就提示可能是血尿。对老年人来说还要特别当心有隐匿的肿瘤,所以最好再查一……详细>>

老年人腰腿痛要小心肿瘤骨转移

●有乳腺癌、小细胞肺癌、淋巴瘤和生殖细胞肿瘤可能产生骨转移详细>>

老年人患上肿瘤的五个特点

老年人患肿瘤的上述特殊性,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应对可能是肿瘤的早期信号保持警惕,最好定期到医院检查,以发现潜在的肿瘤病灶。详细>>

老年人患肿瘤的五大特征

老年人易患多发性恶性肿瘤,即一个人同时或先后患不同组织、器官的原发癌。据统计,多发性恶性肿瘤约占老年人肿瘤的10%,年龄越大,多发性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