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杨梅是酸性还是碱性呢?

2017-10-19 14:32:23      

不要觉得杨梅的味道是算算就认为它是酸性的食品,其实杨梅是碱性食品,酸碱性并不是靠味道来进行分辨的。属于碱性的杨梅,比较适合一些痛风患者食用,可以中和身体中过多的尿酸。

1、杨梅是酸性还是碱性

杨梅是碱性的食物。虽然杨梅的味道是酸的,但它和大多数水果一样,是碱性食品。因为在肠里消化了以后是呈碱性的。

杨梅营养丰富,含有葡萄糖、柠檬酸、乳酸、苹果酸、果糖及蜡质等物质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以维生素C含量最为丰富。果仁中含有氰氨类、脂肪油。

在功效作用方面,杨梅具有生津止渴、和胃消食的功效,对于食后饱胀、饮食不消、胃阴不足、津伤口渴等症有较好的食疗效果;杨梅中还含有一定的抗癌物质,对肿瘤细胞的生长有抑制作用;杨梅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有良效;杨梅含大量的维生素C,不仅直接参与人体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还有降血脂,阻止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等功效。

2、碱性食物的分类标准

对于酸碱性食物的区分,大家可能都存在错误观念,以为靠舌头品尝,以味觉来判定是酸味或涩味;或取石蕊试纸,按理化特性,看其颜色的改变,变蓝为碱性,变红为酸性;或以平日饮食之经验来区分,以为柠檬、醋、橘子、苹果等食物口味偏酸,因此属于酸性食物。总之众说纷纭。其实食物的酸碱性,取决于食物中所含矿物质的种类及含量。

食物基本都含有5大类要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俗称糖类)、维生素、矿物质。人人皆知蛋白质、维生素非常重要,矿物质虽然只是微量,但却也是维系身体健康不可或缺的要素。对人类而言,必要的矿物质中,与食物的酸碱性有密切关系者有8种:钾、钠、钙、镁、铁、磷、氯、硫。前5种元素进入人体之后就呈现碱性。动物的内脏、肌肉、脂肪、蛋白质、五谷类,因含硫、磷、氯元素较多,在人体内代谢后产生硫酸、盐酸、磷酸和乳酸等,他们是人体内酸性物质的来源;而大多数菜蔬水果、海带、豆类、乳制品等含钙、钾、钠、镁元素较多,在体内代谢后变成碱性物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醋是酸性还是碱性

醋是酸性还是碱性的,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会认为醋是酸性的,其实这个答案也不算错,因为我们化学课上学习到醋是PH值小于7的酸性物质,但其实酸……详细>>

柿子是酸性还是碱性

食品的酸碱性不能看食品本身的酸碱性,而要看代谢的最终产物是什么酸碱性。柿子本身是酸性的,含有维生素C呈酸性,但柿子代谢的最终产物为碱性,……详细>>

普洱茶是酸性还是碱性

研究证明,茶叶中含有一种酸性物质,可使食物中的脂肪酸沉淀,与水分分离后排泄出来,从而减轻胃肠负担。茶汤呈现弱酸性的物质主要是茶多酚和鞣酸……详细>>

水果是酸性还是碱性

食物的酸碱性是说食物中的无机盐属于酸性还是属于碱性。因此水果是酸性还是碱性,取决于所含矿物质的多少种类的比率,并非酸的水果或食物就是酸性……详细>>

葡萄干是酸性还是碱性

营养学的角度上,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实际上是指成酸性食物和成碱性食物,是针对它们对人体酸碱平衡的影响而言的。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