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远离烟草 预防肺癌

2017-10-16 16:56:17      

目前我国的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肺癌患者的数量在不停地增长。可以说,肺癌已然成为危及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大癌症。

让人担心的是,肺癌的发病率依然在增高,而且,其中中青年所占的比例在不断升高。一项关于肺癌发病因素的调查中,烟草“当之无愧”地排在第一位,其他的因素还有诸如环境污染、职业危害、呼吸系统疾病以及饮食不科学等等。

上世纪六十年代,西方国家的流行病学对肺癌的致病因素进行了广泛而长期的研究,结论显示:吸烟是引发肺癌的主要致病因素,肺癌患者的死亡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因为吸烟。因为,烟草燃烧后可以产生四十多种致癌物质,其中可以导致肺癌的主要是多环芳烃等化合物。人的肺部长期吸入这些物质必然会对正常细胞产生损害,促使其发生病变。另外,笨、烟碱和煤焦油等化学物质也能够损害支气管上皮细胞,从而激活部分癌基因,让抑癌基因失活,从而诱发细胞癌变。

如今,吸烟已经被医学界公认为是众多因素中最主要致癌因素。流行学调查还显示,吸烟者罹患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十倍之多,其中烟瘾严重者的肺癌患病几率更高。吸烟者若是同时接触石棉、砷等化学物质,在多种致癌物质的综合作用下,吸烟者患癌症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与开始吸烟的时间,烟龄以及吸烟的多少都有关系。吸烟越早,烟龄越长,吸烟越多,患病几率就越大。在所有的烟草中,烟卷最危险,而相对来说,雪茄和旱烟危险系数小一些。

流行学的大量研究也能说明,吸烟能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吸烟者戒烟有助于降低肺癌患病可能性,即使到中年开始戒烟,也能明显降低癌病发病率。所以,瘾君子们不必破罐子破摔,觉得自己抽烟很久已经无所谓了,其实这种思想非常错误。吸烟不仅对其自身健康有重大危害,其产生的大量的烟草烟雾也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危害。烟草烟雾含有甲醛和笨等高致癌物质。

既然烟草是诱发肺癌的主要因素,那么,远离烟草实际上就等于是远离了肺癌。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拒绝烟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真的能预防肺癌吗?

戒烟真的能预防肺癌吗?很多有预防肺癌意识的老烟民对这个问题都很感兴趣,我们知道吸烟是导致肺癌发生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吸烟很多年戒掉不知……详细>>

戒烟真的能预防肺癌吗?

戒烟真的能预防肺癌吗?很多有预防肺癌意识的老烟民对这个问题都很感兴趣,我们知道吸烟是导致肺癌发生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吸烟很多年戒掉不知……详细>>

肺癌容易遗传吗?怎么预防肺癌?

肺癌这种病也许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但是对于肺癌,许多人并不是十分了解。如果说对肺癌的致病原因都不了解,那就更不用说预防了。那么,导致肺癌……详细>>

还原离子发生器预防肺癌

厨房油烟可提高患肺癌的风险,根据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长期在厨房里的家庭主妇得肺癌的风险是常人的2到3倍,而不使用吸油烟机……详细>>

7招拒绝油烟干扰 预防肺癌倍轻松

居家生活,下厨做饭自然少不了。挥舞锅碗瓢盆,为家人烹饪出美味的食物。但频繁接触厨房油烟同时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很多朋友甚至都……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