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胸闷气短的原因是什么?

2017-10-16 14:25:39      

1、生理性因素:女性从青春期开始卵巢等生殖系统开始发育成熟,分泌大量的雌激素,促发月经按月来潮和形成明显的女性特征。胸闷气短与性激素分泌水平大有关系。年轻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分泌更趋旺盛,皮下脂肪增厚,脂肪组织的耗氧量比肌肉组织多,所以青年女性会导致人体氧气供应不足,出现胸闷气短。

2、心理性因素:主要由郁闷、心情不舒畅等不愉快的情绪引起。女孩子往往情感细腻,遇到不顺心的事容易生闷气,情志不舒,常常使她们感到胸闷气短。据心理学家统计,此种原因导致的胸闷气短是最常见的。看来凡事都得想得开;切勿太钻牛角尖。

3、病理性因素:女性常见的疾病的心肌炎和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在各种心肌炎中,尤以病毒性心肌炎为最多见。女性在患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后,很容易并发病毒性心肌炎。此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就是胸闷气短。

4、植物神经功能不调:常发生于女性青春期,有些十六七岁姑娘,经常诉胸闷气短,这大多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胸闷气短的女子,一般若经医院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不必治疗。保持心情舒畅,愉快乐观,加强体育锻炼,心平气顺,便可自然安康。

5、在空气不流通的房间内逗留较长时间:或遇到某些不愉快的事情,甚至与别人发生口角、争执,或处于气压偏低的气候中,往往会产生胸闷、疲劳的感觉。经过短时间的休息、开窗通风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思想放松、调节情绪,很快就能恢复正常。像这一类的胸闷可能是功能性的。

6、呼吸道受阻:气管支气管内长肿瘤、气管狭窄,这类疾病会使病人感到胸闷,喘不动气。

7、肺部疾病:肺气肿、支气管炎、哮喘、肺不张、肺梗塞、气胸等。

8、心脏疾病:某些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心脏肿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闷气短的原因是什么?

植物神经功能不调:常发生于女性青春期,有些十六七岁姑娘,经常诉胸闷气短,这大多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胸闷气短的女子,一般若经医院检查未……详细>>

胸闷气短的原因

心律失常:最常见原因。正常人心跳节律规整,频率适合生理需要。休息时跳动慢些,运动时跳动加快;儿童跳动快些,老人跳动慢些。心脏的规律跳动靠……详细>>

生气胸闷气短的原因

见于心脏病患者出现肺淤血、心功能不全,当平卧位时,肺淤血加重,产生胸闷与呼吸困难,坐起后好转。胸闷也可以是冠心病心肌缺血时,心绞痛的一种……详细>>

胸闷气短四肢乏力的原因有哪些?

显而易见,在我们身体出现四肢乏力的时候,除了因为操劳过累之外,很有可能是患上了某种疾病,加上胸闷气短的症状表现,给我们的生活和健康造成了……详细>>

游泳后胸闷气短的原因

忌饭前饭后游泳: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