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陈皮有哪些药理作用

2017-10-13 14:22:32      

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肺经,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乳腺炎)初起。陈皮治病验方有很多。来看看下面的经验秘方。

(1)防晕车 上车前1小时,用新鲜的橘子皮对准鼻孔,轻轻挤捏,皮中就会喷射出无数股细小的橘香油雾并被吸入鼻孔。在上车后继续随时挤压吸入,可有效地预防晕车。

(2)治乳腺炎 生橘皮30克,甘草6克,煎汤饮服。

(3)解鱼蟹之毒 用适量的橘子皮煎汤饮服。

(4)治胃寒呕吐 将橘皮和生姜片加水同煎,饮其汤。

(5)治风寒感冒 将鲜橘皮、生姜片,加红糖适量煎水喝,可治疗风寒感冒、呕吐、咳嗽。

(6)理气消胀 用鲜橘子皮泡开水,加适量白糖,为橘皮茶,饮后可理气消胀、生津润喉。

(7)提神开胃 将橘皮洗净切成丝后晒干,与茶叶一起存放,饮用时,用开水冲服,其味清香可口,有开胃、通气、提神的功效。

陈皮煎剂副作用极小,但气虚、阴虚燥咳、吐血及舌赤少津、内有实热者慎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皮有哪些药理作用

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肺经,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详细>>

陈皮粉的药理作用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陈皮粉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详细>>

陈皮具有许多药理作用

鉴于陈皮同时具有药用价值和营养功效,一般来说孕妇对陈皮是没有禁忌的。因陈皮偏于温燥,它只适宜脾胃气滞、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的人食……详细>>

党参的药理作用有哪些

对中枢的作用:党参煎剂可对抗硝酸士的宁引起的小鼠惊厥,延长惊厥出现的时间,延长小鼠的存活时间,也有对抗电惊厥作用。党参煎剂能显著对抗东莨……详细>>

薄荷的药理作用

薄荷油对小白鼠具有一定的抗着床与抗早孕作用,作用强度随剂量增加,腹腔注射0.035ml/只,抗着床率达100%。终止妊娠的原因可能是子宫……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