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陈皮粉的药理作用

2017-10-31 16:15:18      

陈皮粉的药理作用

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经多年研究,陈皮药理作用。

1、对消化系统的作用:陈皮粉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陈皮粉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陈皮粉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4、对泌尿生殖系统的作用:陈皮粉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5、抗炎作用: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皮的药理作用有哪些

抗炎、抗溃疡、利胆作用橙皮甙不能减轻大鼠后肢脚爪因甲醛引起的浮肿,柑橘属植物中顺式香豆素则有抗炎作用。甲基橙皮甙对毛细管的通透性也有抑制……详细>>

陈皮有哪些药理作用

陈皮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肺经,具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详细>>

陈皮具有许多药理作用

鉴于陈皮同时具有药用价值和营养功效,一般来说孕妇对陈皮是没有禁忌的。因陈皮偏于温燥,它只适宜脾胃气滞、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的人食……详细>>

薄荷的药理作用

薄荷油对小白鼠具有一定的抗着床与抗早孕作用,作用强度随剂量增加,腹腔注射0.035ml/只,抗着床率达100%。终止妊娠的原因可能是子宫……详细>>

丹参的药理作用

丹酚酸B抗肝纤维化的部分机理在于抑制了活化贮脂细胞增殖,并通过抑制贮脂细胞外基质而减少了胶原 纤维在肝内的沉积及干扰了狄氏间隙基底膜的形……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