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身体经常莫名感到疲乏是什么信号?

2017-10-13 09:32:42      家庭医生在线

疲劳一直是现代人亚健康最突出的表现症状之一,当我们超负荷工作与学习、长期精神紧张和生活无规律时就会导致疲劳。

疲乏在健康人身上经常出现,每个人在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或紧张的脑力劳动,持续较久时都会出现疲乏,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提示我们应该休息。不是在体力或脑力劳动之后产生的疲劳或是休息后不能缓解的长期疲劳,已经处于非健康与非疾病的中间状态。持续性的疲劳或活动后明显加剧的疲劳不易恢复,常导致人体过早衰老,甚至引起多种疾病或过劳猝死。

非健康与非疾病的中间状态的慢性疲乏有以下3个特点:

1.无明显原因,即不是在体力或脑力劳动之后产生的,也就是在健康人不应该出现疲乏的时候出现的。比如,活动量不大,持续时间也不长,在平时不致于出现疲乏,这次却出现了。

2.程度严重,消除得很慢,适当休息之后也不易消除。

3.伴有一些症状,如浑身不适、食欲不振或亢进、盗汗等。

如果出现了以下症状,那就不是疲劳是,是过劳。

①无明确原因的肌无力或关节痛。②心情抑郁、焦虑、紧张、恐惧、易怒。③频繁去洗手间。④性能力下降。⑤记忆力减退。⑥心算能力越来越差。⑦注意力难以集中⑧兴趣减退或丧失。⑨睡觉时间越来越短,醒来也感到不解乏。⑩经常头痛、耳鸣、目眩,检查也没有结果。

如果同时伴有发热,咳嗽,疼痛,消瘦等明显症状,可能是疾病。

多种疾病也会表现为疲劳,例如感冒、肝病、心脏病、高血压病、结核病、甲状腺疾病、肾病等。

体力疲劳也许好好睡上一觉就能恢复体力,脑力疲劳要保证每天的睡眠和休息时间为7~8小时,合理安排各种娱乐活动或体育运动,如闭目养神、读书、散步、慢跑、打球、打太极拳、八段锦、摄影、郊游看电影、听音乐等,这种主动休息能协调全身器官功能,增强肌体抗病能力,延缓衰老。以运动后感到轻松、舒适为宜。

另外,正确对待生活中可能发生的不愉快事情,不为个人得失斤斤计较,做到心境放松,降低自我期望值。此外,还要定期作健康检查,如有异常情况,及时与医护人员沟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感到身体乏力是什么原因?

经常感到身体乏力的原因是很多的,例如过于劳累、休息不好、心里紧张、压力过大等,总之,身体疲乏感过于明显也属于亚健康状态。详细>>

经常感到反酸是什么回事?或由这些病引起

不管是在平常的影视剧中,还是在日常的生活里,我们都可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本来两个人在聊天聊的好好的,突然就有人跑到卫生间去或者是躲到一……详细>>

经常感到身体乏力该怎么办?

最近你有没有感觉到经常身体乏力,上个楼梯走了没两步就气喘吁吁,明明一天都没怎么动却全身无力,那么这种经常感觉全身乏力的感觉到底是什么原……详细>>

身体感到劳累时,会发出这5个信号,不要硬撑了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竞争激烈,年轻人背负着各种房贷和车贷,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和负担,往往压得他们喘不上气来。很多年轻人为能拼业绩,提高生……详细>>

警惕健身中的身体信号

头晕:在健身活动中,除开始练习某些旋转动作外,都不会出现头晕的感觉。若发生持久或短暂的头晕,则不应勉强活动。尤其是中老年人,应停止活动,……详细>>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