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身体感到劳累时,会发出这5个信号,不要硬撑了

2020-11-19 06:26:06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竞争激烈,年轻人背负着各种房贷和车贷,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和负担,往往压得他们喘不上气来。很多年轻人为能拼业绩,提高生活质量而透支体力,使得身体超负荷运行,导致身体疲劳。

身体劳累时会发出哪些信号?

1、全身关节疼痛或不适

长期不规律的生活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会使得体内缺乏营养,再加上身体过度疲劳,势必会使得身体能量受损,导致身体关节疼痛,如肩膀疼痛以及腰膝酸软。

2、精神萎靡和体力不支

很多人只要一放松就感觉到全身疲惫,注意力不集中,没有任何精神,其实这是过度疲劳的一种表现。因为大脑不停的运转,再加上一日三餐不规律,会使得大脑长期缺乏营养,导致缺氧,使得人们精神萎靡和身体疲劳。此外,过度疲劳会升高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加食欲,久而久之让体重增加。

3、情绪没有办法控制

身体过度疲劳时会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如肾上腺和甲状腺激素,只要这两种激素发生紊乱就会影响神经系统,导致人们神经亢奋,情绪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总是因为小事而暴躁或心烦。

4、失眠多梦

睡觉前做重脑力劳动会使得大脑一直亢奋,到了晚上睡觉时大脑也仍然在运作,引起失眠多梦,早晨醒来后感觉到全身疲惫。

5、性功能减弱

身体过度疲劳会使得男性阳气受损,体质越来越虚弱,全身血脉不畅,导致脏腑功能变弱。肾脏是阳气之首的部位,肾气受损会影响肾功能,势必让性功能下降。另外长期过度劳累会使得体力和精力虚弱,导致身体衰退。女性过度疲劳会引起内分泌失调,紊乱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分泌,引起月经不调和痛经。

如何调理疲劳?

1、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至少保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也可以游泳,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帮助排除体内湿气,改善疲劳问题。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损耗阳气。

2、适当的午休

每天有30分钟午休能调节气血,缓解一上午的紧张疲劳感。尤其炎热夏季,养成良好的午休习惯,能养护身体和心血,提高下午工作和学习效率。

3、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当感觉疲惫时应多喝水,能提高基础代谢率,缓解疲劳感。另外,感觉到疲劳时也可以及时补充糖分,因为糖分和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能量。身体上所有的器官运行,特别是大脑都消耗糖分。

温馨提示

睡觉是消除疲劳最好的方法,工作中感觉到疲劳时,可选择安静的地方进入冥想,这样能缓解肌肉和细胞等紧张感,利于全身心放松。另外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保持规律饮食,能保持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状态,缓解身体疲劳感。当感觉到脑疲劳时,可以用双手五指进行对头部拍打,拍打时力量要小,这样能促进脑部血液循环,赶走疲劳感。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癌症向身体发出的9个信号

如今,犯癌症的比率不小,最近几年因癌症去世的名人,更引起了大家对癌症的关注,可以从一些日常细节来观察,是否有癌症的迹象,及早发现,及早……详细>>

毒素对身体发出的信号

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体内的毒素增多了,对健康是有着一定危害的。那么,要怎样排毒呢,为身体排毒的最佳方式,不仅仅是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解读自己身体发出的健康警示信号

人体时常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或产生一些症状,通常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些警报你知道多少?当身体产生不适时,利用食物补充缺乏的营养素,是一种……详细>>

当身体出现这几个信号,说明你太劳累该休息了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很多人都处于比较忙碌的状态,过于劳累会让自己的身体处于负荷状态,就会影响身心健康,时间久了还容易引起各种疾病。所以,……详细>>

注意:出现这6种情况是身体早衰的信号

岁月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贫穷还是富有,每个人都抵抗不住岁月给带来的摧残。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最害怕的就是身体出现早衰,其实身体早衰时会……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