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精油刮痧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呢

2017-08-14 09:16:06      

随着人们物质条件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就会想到休闲养生、瘦身等的活动,来提高人的气质与品味。那么就有部份人,就会经常去推拿、刮痧或是拨火罐。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祥细了解一下其中一种刮痧的疗法。主要的疗法和通过精油刮痧疗法会对人体产生哪些方面的好处和坏处吧。

刮痧疗法

1)热病:主要是心、肝、肺、胃、大肠、小肠等脏腑内热所导致的疾病,有些患者常有面红目赤、便秘、咽疼、牙龈肿痛、口舌生疮、肺热咳嗽、食重口臭等症状,是心肝火旺,阳明腑实证所致。需清心火、肝火,釜底抽薪。

2)内分泌失调的各种疾病:主要是青春痘、肥胖病、更年期综合征失眠等。

3)肝郁气滞病、妇科病、神衰。

4)各种因风寒湿邪引起的关节炎、肩周炎、腰腿病、颈椎病、小腹疼或因吹空调、挨雨淋、吃冷饮胃寒等寒邪致病。

5)对哮喘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心脑血管病及中风后遗症有辅助疗效。

6)湿热熏蒸所致的皮肤瘙痒症:东小井的张振国从头到脚奇痒,皮肤都挠破了,用了很多外涂药,没得到改善。

背部刮痧的主要作用及痧色的辨别

刮痧部位所出现的鲜红色、紫红色或青黑色的斑点或癍块就是痧。医者刮痧时向下的压力会使通透性紊乱的或闭塞的毛细血管破裂,使含有毒素的病理产物渗出脉外,这些含有体内毒素的离经之血就是痧。完全健康的人刮拭一般不会出痧,一些自我感觉良好而又有潜伏疾病的人刮痧后也会出现痧。痧的排出,可净化体内环境使病变的脏器及组织细胞得到充分的氧气和营养素,从而治病。

痧色的辨别

痧色均匀,淡红色无明显痧为健康。若鲜红色为上火,紫红色为有瘀血,黑紫色为有瘀又有寒,青灰色为有大寒,淡绿色或略带黄色为有药毒,罐周围有皱折则为受风寒。罐壁有水气则是脾湿。

刮痧要领与注意事项

1)持板要有渗透力,要因人而异,力度均衡,按照“轻——重——轻”的原则。

2)全息刮痧重在经络,宁失其穴,不离其经,点面结合。可分段刮,由上至下,在两侧、四肢、头面。

3)对多种慢性疾病怎么刮:若有新近得的病要先治新病。例如糖尿病者患感冒,就要先治感冒。

4)刮痧约30分钟左右,因刮痧在排邪气的同时也消耗正气。

以上就是最为常见的刮痧的方法和效果的介绍。相信大家已对刮痧有了一定的了解。刮痧过程中配合精油,是可以起到缓存疲劳、安眠效果。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精油刮痧。但是还需要注意刮痧后至少要3个小时后才可以洗澡。避免湿气进入体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部刮痧的好处和坏处

女性朋友经常穿高跟鞋,腿部的肌肉经常是处于紧张收缩的状态,刮痧能够舒筋通络消除疼痛病灶;解除肌紧张,在明显减轻疼痛症状的同时,也有利于病……详细>>

腹部刮痧的好处和坏处

“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中医十分强调机体阴阳关系的平衡。刮痧对人体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可以改善和调整脏腑功能,使其恢复平衡。详细>>

拔罐的好处和坏处

说道拔罐,其实很多人都做过,但是对于为什么要拔罐却没有太多的讲究。或者他们对于拔罐到底有什么好处和坏处也说不来。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很多……详细>>

拔火罐的好处和坏处

拔火罐的好处和坏处。由于市民对拔火罐不是很了解,从而导致分不清拔火罐的好与坏。有人讨论拔火罐把风寒暑湿燥都能去除大部分,没被拔出的部分……详细>>

拔罐的好处和坏处

说到拔罐,其实很多人都做过,但是对于为什么要拔罐却没有太多的讲究。或者他们对于拔罐到底有什么好处和坏处也说不来。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