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学习焦虑怎么办

2017-08-11 10:41:35      

学生焦虑症是发生在学生中比较普遍的一种心理障碍,多集中于年龄13岁至14岁的性格内向的学生,而且女生发病的比例多于男生。

学生焦虑症具体表现为,首先来自学习方面的压力或人际交往的压力,这些学生有时为了不去学校佯称肚子疼、头疼等;其次是学生的自卑心理严重,因为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害怕面对来自同学和老师的“鄙视”目光,因而产生自卑心理不愿上学;再次是有些学生逆反心理强,一般是由于与家长的沟通甚少而产生顶撞家长的情况;最后,就是因为青春期心理和生理发育对异性产生爱慕,但缺乏与父母的沟通和与外界的交流,而产生不正确的甚至错误的想法导致厌学。

对于如何避免和解决这些问题,心理专家支招家长:一是调整作息时间的生物钟,制定一张与学校生活同步的“安排表”,让孩子“倒时差”,杜绝睡懒觉和看电视无度的情况。二是向孩子说明即将到来的学习的快乐,分析新学期的学习特点,如能现身说法则更好。三是耐心倾听孩子对新学期的想法,适时指导。四是共同讨论孩子、家长及家庭的学习计划,形成学习的家庭气氛。

心理专家还建议,面对学生焦虑症,家长也不要过于紧张。否则家长的这些情绪很容易使孩子的焦虑症状扩大化。例如经常询问孩子有关开学的问题,反而会强化孩子们的不安感。家长应帮助孩子调节生活规律,预习新学期课程,应对焦虑情绪,逐步适应开学环境。

对于一些本身存在情绪、行为问题的孩子,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到相应的心理科咨询。家长应从现在开始慢慢地调节孩子的作息时间,在时间安排上以学习和体育活动为主,要多跟孩子交流一些学校的事情,聊一聊同学和新学期的计划等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习焦虑症的表现

产生学习焦虑的原因多种多样,因人而异。因动机过强、目标过高而对自己学习状况感到不满意是大学生产生学习焦虑的重要原因。详细>>

学习焦虑症让孩子变傻?降低孩子的焦虑“指数”

孩子焦虑是常见的一种情绪状态,比如快考试了,如果孩子觉得自己没复习好,就会紧张担心,这就是焦虑。这时,通常一些孩子会抓紧时间复习应考,积……详细>>

学习游泳的注意事项

预防:在江河湖海里游泳和风平浪静的游泳池完全不一样,所以,去海里游泳一定要注意风浪,避免过度疲劳。另外,在游泳池里人多,不小心也容易被其……详细>>

很焦虑怎么办

随时调整自己的意识和行为,使其符合社会规范,这样人们会变得更加活跃,越来越严重的焦虑,需要正确认识自己与社会的关系,开心的生活。详细>>

焦虑了怎么办

引导患者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分散其注意力,减轻焦虑心理。对于焦虑不安、坐卧不宁的患者,应给予生活上照顾,督促其料理个人卫生、洗脸、刷牙……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