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经常心慌慌 当心心律失常

2017-08-10 11:10:57      

目前心律失常导致的心脏性猝死救治成功率不足5%,其主要原因是80%的病人都是在家里发病,而目前心律失常知识普及率低,普通老百姓对心肺复苏抢救还知之甚少,导致了高死亡率。

心律失常是常见病症,是指心跳节律或速率的异常改变,包括心跳过快、过慢或不整齐。人一生都会经历心律失常,更多见于有病变的心脏。轻度心律失常可无症状,或症状轻微。

对人体不产生危害;少数严重心律失常因发生突然,救治成功率低,是发生心脏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这样的悲剧近年来常常发生,受害者包括演艺界名人、成功的商界精英和年轻的知识分子等。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身体各项功能老化衰退,多有疾病缠身,其中,高血压、冠心病等是引起心律失常的主要原因。

他们发生心律失常的临床表现与青壮年的表现有所不同,通常表现为周身乏力、易疲劳、心悸、情绪不稳,有的甚至表现为行动不便、出现行走困难等,容易被误认为是由于年老所致的生理功能减退的表现。

老年人易发心肺部疾患,随着病情发展,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当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心绞痛时,常伴发心律失常;反过来,心律失常又会加重上述疾病,使原发病的症状更加明显,而忽视心律失常的存在。

老年人发生急性心律失常可使心脏的血排出量减少,血压下降,加之老年人血管的舒缩功能减退,调节血压的能力降低,会出现头晕、晕厥,甚至抽搐。有的则出现口眼歪斜、肢体活动不灵等脑血管意外的症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心慌慌” 该怎么好

前期收缩(又称早搏),患者会有胸闷、心跳停顿感等。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很多,如高血压、冠心病、体内电解质紊乱等。根据临床医生观察,也有不……详细>>

心慌会是心律失常吗

心律失常这疾病的病人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要早点睡觉,严重的病人要卧床休息,要保持床单位的清洁,干燥,要保持室内的安静,温湿度的适宜,要……详细>>

警惕心慌头晕可能是心律失常!

首先表现为一种突然发生的规律或不规律的心悸、胸痛、眩晕、心前区不适感、憋闷、气急、手足发凉和晕厥,甚至神志不清。通过最近几年的临床观察研……详细>>

警惕心慌头晕是心律失常

如果你经常心跳很快、心慌,感觉非常难受,有时感到心脏好像要从嗓子眼里跳出来,可每次发作时间都不长,一会儿就过去了的情况话,提醒大家,常心……详细>>

心慌慌你莫“慌”

首先不要慌张,要及时到附近医院做心电图。若发作时间短,就要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它会准确记录心慌时心电图情况,从而帮助医生分析判断是不是……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