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经常心慌是心律失常么 心律失常常见的症状表现

2015-02-18 01:06:13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系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其临床表现根据心脏跳动的频率、规律的不同而不同,如阵发性心动过速,患者多有心悸、气促、心前区不适、头晕、出汗及恶心等表现。前期收缩(又称早搏),患者会有胸闷、心跳停顿感等。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很多,如高血压、冠心病、体内电解质紊乱等。根据临床医生观察,也有不少人的心律失常大多由生活因素而诱发的。

经常心慌是因为心律失常么?

心律失常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其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呢?专家说,正常人心跳节律规整,静息状态下心跳一般在每分钟60至100次之间,若每分钟心跳低于60次、超过100次或节律不规整,就认为发生了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既可是某些疾病的临床表现,也可为独立疾病。其种类繁多,为便于临床治疗,可分为心动过缓和心动过速两种。

研究显示,几乎所有心脏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出现心律失常,这是导致心律失常的最常见原因,其中以冠心病、心肌病、瓣膜病等多见。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度疲劳、大量饮浓茶或浓咖啡、过多喝酒、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会干扰神经调节功能,影响心脏跳动,此类情况临床也较为常见。感冒、扁桃体炎、菌痢等感染性疾病也会引起心律失常,这往往与感染后引起了心肌炎有关。此外,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低下等代谢性疾病、缺钾或血钾过高等电解质紊乱,也可干扰心脏正常跳动。有上述情况者均属心律失常高发人群,应多留意心跳。

初步判断心律失常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摸脉。脉搏过快、过慢或不齐往往提示有心律失常。心电图可确诊大多数心律失常,临床上最常用。但绝大多数心律失常为阵发性,患者就诊时若未发作,心电图可能仍为正常。这时,可进行24至48小时连续动态心电图监测。若还不能发现,可进行电生理检查。

自我判断心率失常的指标有哪些?

静息心率缓慢,若每分钟少于45次,其心跳就会很缓慢,提示可能存在缓慢性心律失常,包括各种阻滞,如窦性阻滞、房室阻滞、束支阻滞以及房室传导阻滞等。其中,以Ⅱ度和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对老年人的健康威胁较大,有引起心脏停搏的危险,需要特别引起重视。必要时可考虑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以防心脏猝死。

静息心率增快,尤其是在每分钟超过80次时意味着心血管病的风险增大。研究表明,静息心率每分钟加快10次,心脏病发生和死亡风险就会升高22%~37%。静息心率增快对高血压患者也极为不利,可致血压波动幅度增大,控制难度相应增大。因此,当静息心率大于每分钟80次时,患者应当给予高度重视,一方面查找心率增快的可能原因,了解是否存在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室性或室上性心动过速、房颤等,还要搞清楚是否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心血管病。对于过快静息心率的治疗,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药物,将静息心率降至每分钟70次以下,以减轻心肌耗氧量,降低心血管病的风险。

常见的心律失常的症状有:

1、心律失常的症状:窦性心动过速

窦性心动过速是指心律越过了同年龄组的正常心率的范围。成年人心率超过100次/分为过速。总之,心跳过快,超过正常范围,这是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见于人们的心情过于激动,运动之后,饮酒,饮浓茶、咖啡,或应用某些药物,如阿托品、甲状腺素等。

这种心律快,人们容易觉查出来,因为都是人为的因素,可以预防。应当提防的是疾病引起的心动过速,如中毒、高热、贫血、败血症、休克、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等原因,将危及病人的生命,应当及时追查原因。

2、心律失常的症状:窦性心动过缓

这种心律与心动过速相反,心率过慢,低于60次/分,严重影响心、脑等主要脏器的供血而出现头昏、眼花等症状。多见于血管神经性昏厥,高颅压,粘液性水肿,阻塞性黄疸,洋地黄等药物中毒。

3、心律失常的症状:窦性心律不齐

窦性心律不齐是心率快、慢显著不等,有的心率快慢随呼吸呈周期性变化,一般是吸气时逐渐增块,呼气时减慢;有的心律不齐与呼吸无关;有的心室时相性窦性心律不齐,多见于高度的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悸心慌或提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很常见吗?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详细>>

心律失常会导致什么症状?经常心慌警惕心律失常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老年人心慌,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心慌这样的情况,大家需要注意心律失常,而且冠心病也会伴随这样的疾病,大家需要注……详细>>

经常心慌是心律失常么?日常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系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其临床表现根据心脏跳动的频率、规律的不同而不同,如阵发性心动过速,患者多有心悸、气促、心前区不适、……详细>>

胎心心律失常常见吗?胎心心律失常的原因

胎儿心律失常是妊娠期常见的异常情况,其发生率约为1~2%。据此推算,每年我国大约有20~40万孕妇在常规产前检查时发现胎儿心律失常,这往……详细>>

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吗?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律失常会时有发生。那么,发生心律失常是否都需要治疗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