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经常“心慌慌” 该怎么好

2017-08-15 16:35:06      

前期收缩(又称早搏),患者会有胸闷、心跳停顿感等。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很多,如高血压、冠心病、体内电解质紊乱等。根据临床医生观察,也有不少人的心律失常大多由生活因素而诱发的。

几类人群易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其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呢?任自文说,正常人心跳节律规整,静息状态下心跳一般在每分钟60至100次之间,若每分钟心跳低于60次、超过100次或节律不规整,就认为发生了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既可是某些疾病的临床表现,也可为独立疾病。其种类繁多,为便于临床治疗,可分为心动过缓和心动过速两种。

研究显示,几乎所有心脏病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出现心律失常,这是导致心律失常的最常见原因,其中以冠心病、心肌病、瓣膜病等多见。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度疲劳、大量饮浓茶或浓咖啡、过多喝酒、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会干扰神经调节功能,影响心脏跳动,此类情况临床也较为常见。

感冒、扁桃体炎、菌痢等感染性疾病也会引起心律失常,这往往与感染后引起了心肌炎有关。此外,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低下等代谢性疾病、缺钾或血钾过高等电解质紊乱,也可干扰心脏正常跳动。有上述情况者均属心律失常高发人群,应多留意心跳。

初步判断心律失常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摸脉。脉搏过快、过慢或不齐往往提示有心律失常。心电图可确诊大多数心律失常,临床上最常用。但绝大多数心律失常为阵发性,患者就诊时若未发作,心电图可能仍为正常。这时,可进行24至48小时连续动态心电图监测。若还不能发现,可进行电生理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慌慌你莫“慌”

首先不要慌张,要及时到附近医院做心电图。若发作时间短,就要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它会准确记录心慌时心电图情况,从而帮助医生分析判断是不是……详细>>

经常心慌慌 当心心律失常

老年人发生急性心律失常可使心脏的血排出量减少,血压下降,加之老年人血管的舒缩功能减退,调节血压的能力降低,会出现头晕、晕厥,甚至抽搐。有……详细>>

心慌慌 饮食来安慰

限制蛋白质供给,一般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1.5克供给,出现心衰及血压高时,蛋白质应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以内。详细>>

日夜心慌慌 如何安睡

由于睡眠时迷走神经兴奋,会使心率减慢,对于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窦房传导阻滞的患者来说,可遵医嘱服用适当的药物以控制病情。睡前把……详细>>

总是心慌慌 如何安睡?

心律失常往往发生在各种心脏病的基础上。普通人也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精神紧张、大量吸烟、饮酒、喝浓茶或咖啡、过度疲劳、严重失眠等,都是其诱发……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