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生姜可活血杀菌 体质虚寒可常吃

2017-08-04 10:23:14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在做菜的时候经常会用到姜,我们也经常会吃到姜,大家都知道,生姜对我们的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生姜。下面就来看看吃生姜有什么禁忌与注意:

吃生姜有什么好处?

1、增进食欲、促消化:口嚼生姜,可引起血压升高。姜辣素对口腔和胃粘膜有刺激作用,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可使肠张力、节律和蠕动增加。

2、镇吐:有末梢性镇吐作用,有效成分为姜酮和姜烯酮的混合物。外出旅游,出发前口嚼生姜服下、或贴一片在肚脐上,也可以放在鼻旁嗅闻,有防晕车晕船之效。故民间有“出门带块姜,时时保健康”的说法。生姜为止呕要药,可单独应用,治疗胃寒呕吐。也可治胃热呕吐,配合半夏、竹茹、黄连等同用。生姜能解鱼蟹毒,单用或配紫苏同用。

3、活血驱寒:对呼吸和血管运动中枢有兴奋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用生姜、红糖熬制的姜汤可活血驱寒,防治感冒,自古就是风寒感冒的食疗良药。生姜用于解表,主要为发散风寒,多用治感冒轻症,煎汤,加红糖乘热服用,往往能得汗而解,也可用作预防感冒药物。生姜发汗作用较弱,常配合麻黄、桂枝等同用,作为发汗解表辅助的药品,能增强发汗力量。

4、杀菌:体外实验表明,姜对伤寒杆菌、霍乱弧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5、助阳:按中医理论,生姜是助阳之品,自古以来中医素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之语。宋代诗人苏轼在《东坡杂记》中记述杭州钱塘净慈寺80多岁的老和尚,面色童相,“自言服生姜40年,故不老云”。传说白娘子盗仙草救许仙,此仙草就是生姜芽。生姜还有个别名叫“还魂草”,而姜汤也叫“还魂汤”。

6、解毒:生姜又能解生半夏、生南星之毒,煎汤饮服,可用于中半夏、南星毒引起的喉哑舌肿麻木等症。因此在炮制半夏、南星的时候,常用生姜同制,以减除它们的毒性。

四种人最适合吃生姜

生姜虽好,但是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的。但以下四种人特别适合吃生姜:

体质偏寒者:体质偏寒者通常会有平常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等症状,这些人很适合多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用来温中驱寒。

胃寒者:胃寒者如有喜食热饮、干呕清水等症状的人食用生姜比较合适。尤其是夏天,人们好凉,经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将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食欲不振者: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当吃饭不香或饭量减少时,可以吃上几片姜或者在菜里放上一点嫩姜,都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

风寒感冒患者:姜在受寒的情况下作为食疗应用。如果在外面淋了雨,或者受了风寒,回到家就会喝上一碗热乎乎姜汤,身体就会有所改善。

哪些人不适合吃生姜

1、阴虚体质的人绝对不能吃姜

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2、内热较重者不宜食用生姜

如患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痛疮溃烂等疾病的人不宜食用生姜。如果是热性病症,食用生姜时一定要配伍寒凉药物中和生姜的热性。

3、肝炎病人忌吃姜

一般情况下,肝炎病人是忌吃姜的,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择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而不伤身体。

4、脱发者用姜要注意

很多人都把姜外用来治疗脱发,的确,姜性温味辛,确实能够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刺激毛囊打开,促使毛发再生。但要注意脱发属热性疾病,姜用久了会生热,用热性药治热性病,和中医讲究的“热病用凉药”原则是相冲突的,所以尽量少用。

吃姜注意事项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鲜姜洗干净后即可切丝分片。

2、哪些人不适合: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3、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5、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生姜有什么注意 生姜功效 生姜

生姜可防衰老促食欲 四种人最适合常吃

俗话说得好:“冬吃萝卜夏吃姜”,生活的饮食当中经常会用到姜,我们也经常会吃到姜。那么这句话有什么意义吗?姜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好处呢?什么……详细>>

小小生姜妙用多 常备生姜可远离小疾病

生姜真是一个好东西,除了为人所熟知的调味作用之外,生姜还具有治病的功效。俗话说“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可见生姜的保健功效之好。在这里……详细>>

吃生姜致癌是真是假?什么样的生姜不能吃

直以来,生姜都是不可多得的养生食品,有关它的营养价值都能列出一大堆,如抗菌防病、开胃健脾,还能增进食欲、止呕驱寒,可是这么好的食物也有负……详细>>

男人吃生姜竟然有这些好处 哪些人反而不适合吃生姜呢?

生姜不仅是我们日常经常使用的一种调味品,对于女性而言,在经期食用生姜对于身体的好处也是很多。但是相信很多人不太清楚生姜对于男性的作用,一……详细>>

古代名人多吃姜 生姜神奇功效多

在我国,食用姜的历史相当悠久,流传着很多名人和姜的故事。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