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生姜可防衰老促食欲 四种人最适合常吃

2017-06-08 07:54:2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得好:“冬吃萝卜夏吃姜”,生活的饮食当中经常会用到姜,我们也经常会吃到姜。那么这句话有什么意义吗?姜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好处呢?什么人都可以吃姜吗?

生姜有什么好处?

一、治疗恶心、生姜是传统的治疗恶心、呕吐的中药,有“呕家圣药”之誉。因胃肠不适、口腔异味等引起的恶心,欲呕等不适时,可早晨含1片姜片来解决。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

 二、开胃健脾,促进食欲。在炎热的夏天,或者某些疾病的原因,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饭不香,吃生姜”的道理。 

三、降温提神,在炎热的时候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的作用。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大有裨益。中国传统的防暑中成药--人丹就含有生姜成分,其作用就是健胃、提神、醒脑。

四、除了降温提神作用外,生姜还有驱散寒邪的作用,由于着凉、受寒等引起的感冒、头疼、腹痛等,喝些姜汤水,可增加血液循环,使全身发热,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五、生姜能起到抗菌的作用。当吃了受了污染的食品,引起急性胃肠炎,而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生姜提取液具有显着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另外,可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 

六、脚是我们的第二心脏,身体上的各个脏器都能在脚上找到相应的穴位,适当泡脚不仅能改善末梢循环,如果泡脚水中加入适量的生姜,生姜性热,既可以快速驱寒,又能预防流感。 

七、经常吃生姜可以抗衰老。因为生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体内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要强得多。 当然生姜除了这些用处,还可以治疗腹泻、孕吐、小儿吐奶、痛经、治疗关节痛等等;除了食用、泡脚以外,还可以外敷穴位,如外敷神阙穴、内关穴等。 由于姜性质温热,有内热者慎用,即使正常者平时应该适当食用,以免导致肝火旺盛。如果做为养生方法长期食用,建议一是认清自己的体质,二是适当搭配其他滋阴降火的食物,如蜂蜜、菊花、山楂等。

4种人最适合吃姜

1、胃口不好的人

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当吃饭不香或饭量减少时,可以吃上几片姜或者在菜里放上一点嫩姜,都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生姜具有独特的辛辣味,可以刺激味蕾,健脾开胃。生姜中的姜辣素,能起到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

吃法:在食欲不振时吃1~3片生姜片,可以促进食欲。生姜陈皮茶也有开胃促消化的作用,取2~3片生姜和2~3片陈皮,用开水冲泡即可。

2、长时间待在空间房的人

夏季多数写字间、办公室都开着空调,可是对于整个白天都呆在空调房里工作的人来说,很容易受寒,加上一直不出汗,会使人头痛、头闷、恶心,还会出现食欲低下、拉肚子等症状。适量吃点生姜能顺应夏季阳气的升发,可以有效地提高人体血液循环,从而使代谢力得到有效提升。

吃法:夏天可以常喝生姜茶,取生姜3~5片,用沸水沏开,趁热喝。常喝生姜粥也有助预防空调病,具体做法是:取姜10克,大米50克,大米洗净后加水熬粥,快熟时加入姜,煮至米熟即可,趁热服食。

3、胃寒的人

胃寒者如有喜食热饮、干呕清水等症状的人食用生姜比较合适。尤其是夏天,人们好凉,经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但对胃寒的人来说,这些食物可能会引起胃痛、腹泻等症状。姜味辛、性温,可治疗胃寒所致的胃痛、呕吐以及受凉引起的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是健胃、暖胃的上好食材。

吃法:胃寒的人可以在早上用姜煮水喝,姜水能配合人体清晨阳气的上升,暖胃效果更好。拌凉菜时加点姜末或姜丝,可以中和凉菜的寒性,驱除人体内的寒气,这样的凉拌菜特别适合胃寒的人食用。

4、风寒感冒的人

夏季气候炎热,多数人为了感受凉快,过多的吹空调,这样很容易受寒。如果在外面淋了雨,或者受了风寒,喝一碗红糖姜汤就可以有效缓解不适。因为生姜有发热、祛风、散寒的功效,而红糖能养血、活血,和姜搭配,能改善体表循环,治疗风寒感冒。

吃法:取生姜10克、红糖15克,将生姜洗净、切丝,用开水泡5分钟,文火熬2~3分钟,加红糖调溶。红糖姜汤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胃寒,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

吃姜注意事项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充分发挥姜的整体功效。鲜姜洗干净后即可切丝分片。

2、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3、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5、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生姜要注意些什么 生姜有什么好处 生姜

生姜可活血杀菌 体质虚寒可常吃

人们在做菜的时候经常会用到姜,我们也经常会吃到姜,生姜对我们的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生姜。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吃生姜有什……详细>>

小小生姜妙用多 常备生姜可远离小疾病

生姜真是一个好东西,除了为人所熟知的调味作用之外,生姜还具有治病的功效。俗话说“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可见生姜的保健功效之好。在这里……详细>>

生姜是个宝 吃姜增食欲缓衰老

在我们的印象中,生姜一般都是当做调味品来使用的,其实不然,生姜除了可以作为调味品以外,我们还可以用生姜来治疗一些身体的小毛病。在生活中……详细>>

男人吃生姜竟然有这些好处 哪些人反而不适合吃生姜呢?

生姜不仅是我们日常经常使用的一种调味品,对于女性而言,在经期食用生姜对于身体的好处也是很多。但是相信很多人不太清楚生姜对于男性的作用,一……详细>>

吃生姜致癌是真是假?什么样的生姜不能吃

直以来,生姜都是不可多得的养生食品,有关它的营养价值都能列出一大堆,如抗菌防病、开胃健脾,还能增进食欲、止呕驱寒,可是这么好的食物也有负……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