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产后如何催奶

2017-08-18 09:42:47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可是有的妈妈奶水少不过宝宝吃的怎么办,下面我们来教妈妈们怎样催奶。

1,活鲫鱼炖汤:

首先要准备活鲫鱼一条,把活鲤鱼彻底的处理干净,还要准备通草5克,把两者一起放入到砂锅后加水进行煮沸,然后再以文火慢慢的炖,等到鱼汤呈乳白色的时候往里面加入葱白5根,食盐少量,这样之后再煮3分钟就可以吃了。

2,花生煲猪脚:

准备生花生仁150克左右,猪脚一只(300~500克)完全洗净之后切块,然后在往里面加水煲汤,同时还要加入少许的盐进行调味,煲好后直接饮汤,同时也要吃花生、猪脚哦。

3,猪蹄煲通草:

准备猪蹄2只,通草24克,把其放在一起炖。然后在去通草,吃猪蹄同时喝汤就可以了。

4,黄芪当归猪蹄汤:

首先要准备生黄芪30克,当归9克,同样是炖猪蹄。吃猪蹄饮汤,这款汤相对更适宜于那些明显气血虚弱的产妇来喝。

5,外治:

如果是乳房摸着有块,还可以局部的用橘皮煎水进行外敷,乳房胀痛的话还可以用热水、葱汤轻轻的洗涤乳房。

专家点评:母乳其实是婴儿最理想的,也是最天然的食物,因此:

1,尽量选择自然分娩:

最近几年剖宫产率明显在升高,剖宫产后产妇泌乳少或者是缺乳的状况更为常见。产妇术后的前3天时间内泌乳量大部分都不能满足新生儿的营养需要,这样就会导致新生儿的体重下降速度快,回升速度慢。另外,剖宫产后产妇的哺乳会延迟,乳量也相对会减少,往往会需要接受多种催乳措施才可以保证自己有足够的乳汁。因此,医生应当鼓励产妇进行自然分娩,这样才可以有效的提高纯母乳的喂养率。

2,乳母需要足够营养:

通常来讲,乳母每天一般会分泌乳汁大约800毫升。乳汁里面一般都会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乳酸、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因此,乳母每天还需要让自己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脂肪、各种维生素等,这样才可以真正的满足婴儿的需要。乳母还要注意平时的时候多饮水,食用一些含水丰富的食物,像是米粥、面条、汤水等都很不错的哦。

3,乳汁的分泌量还会与产妇的精神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失眠、过劳、焦虑、恼怒、疼痛等都会让产妇乳液分泌大量的减少。因此,产妇最好是可以随时都保持心情的舒畅,切忌不要抑郁,注意让自己充分的休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催奶饮食原则!

维生素的功能主要在调解体内的作用,而维生素又分为脂溶性及水溶性等,而新妈妈在哺乳期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则增大大增加水溶性维生素的摄取量……详细>>

产后催奶饮食原则

维生素的功能主要在调解体内的作用,而维生素又分为脂溶性及水溶性等,而新妈妈在哺乳期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则增大大增加水溶性维生素的摄取量……详细>>

产后喝鸡汤催奶?建议产后5天再喝

产后喝鸡汤催奶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事实上,喝鸡汤催奶也要看时间的,如果喝得太早,反而可能会造成奶水少等问题。这是因为分娩后产妇体内血液……详细>>

产后如何科学有效催奶 记住“四个多”

宝宝吮吸乳头是催奶的最佳方法。吮吸的过程能够促进妈妈分泌催乳素,而催乳素又能促进乳汁的合成和分泌。所以,只要宝宝想吃,就应该喂奶。详细>>

产后多吃什么催奶

鲜活鲤鱼一条(约500克)去鳞除内脏后切成小块,与白米或小米一起煮粥。粥内不放盐,淡吃。如用鲤鱼1条煮汤,放入少许酱油,但不放盐,吃肉喝……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