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么用薄荷清凉解渴

2017-07-14 15:00:17      

薄荷为唇形科宿根草本植物,高约30—60厘米。茎呈方形,密具短毛;叶对生,柄短,卵圆形,边缘有锯齿;茎叶均有特殊香气。夏秋于叶腋生轮伞花序,花淡紫色小唇形;果实为淡褐色具细小油点的小坚果。

薄荷味辛、性凉、无毒,入肺肝二经。其功效有解表、散风热、清头目、利咽喉、透痧疹及辟秽恶。药用部全株鲜品或干燥茎叶。

民间用薄荷制单方颇多,今介绍于下: (1)化痰利咽:干薄荷叶捻末,拌以白砂糖,炼蜜丸如芡实大,每日三次,每次一丸。

 (2)治感冒风热:薄荷、金银花、连翘各10克,荆芥3克,水煎服。

 (3)治麻疹初期:薄荷、牛蒡子各10克,蝉蜕3克,荆芥5克,水煎服。 

 (4)治咽喉肿痛:薄荷、生甘草、桔梗各3克,僵蚕9克,荆芥5克,水煎服。 

(5)薄荷凉茶:新鲜薄荷全株,洗尽尘土,沸水冲泡,投入适量白砂糖,自然冷却后,日服3—5杯。自然清凉解暑,通体舒坦,精力倍增。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薄荷解暑解渴的7大美食!

薄荷是一种唇形植物,中医用薄荷作为发汗解热剂。中老年人吃些薄荷粥,可以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在家用薄荷给自己做份“凉汤……详细>>

清凉油对晕车有用的吗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人会对坐车有一定的抵触情绪,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他们对坐车产生了抵触的情绪呢!没错,就是晕车。大家知道晕车是什么原因造……详细>>

清凉油4大作用与25条妙用

进入炎热的夏季后各种皮肤疾病接踵而至,这个时候清凉油以及风油精就派上用场了,因为它们都具有很好的辛凉解表和香串开窍的作用,对一般都皮肤病……详细>>

夏季自制“清凉处方”

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应当清淡而不是肥腻厚味,要多吃杂粮,不要过多食用热性食物,以免“火上加油”。其实最好的饮食……详细>>

凉拌苦菊清凉下火同时解秋燥

苦菊,俗称苦菜,是一种湖北廊坊特产的食用植物,其颜色碧绿,根茎白细,整株展开的样子似老鹳的尾羽,亦称为老鹳菜。俗话说,苦口良药,苦菊具有……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