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黄褐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雀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三焦你了解吗? 夏季如何疏通三焦经

2017-07-06 12:34: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听说过五脏六腑,但是听说过三焦的人却是很少。那么,三焦是什么呢?怎么通三焦呢?

什么是三焦?

三焦,简单说就是整个人体的体腔,是装载全部脏腑的一个容器。它能够使各个脏腑间相互协作,起到统筹的作用。三焦是指上焦、中焦、下焦。上焦由脖子根部开始直通心窝处,包含主要的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中焦由心窝开始至肚脐为止,包含消化系统。下焦由肚脐至耻骨终止,包含泌尿排泄系统。保持胸部及腹部的机能运转正常是三焦经的主要任务。

《黄帝内经》就解释,三焦是调动运化人体元气的器官,负责合理地分配使用全身的气血和能量。中医讲究人体经络,经络通畅气血也就顺着脉象流动,所以,三焦就能够把人体这个奇妙的大环境梳理通畅,让气血循环,尤其是精气能够回到肾里藏起来。三焦经的穴道于心包经中已有提及,而上焦的膻中、中焦的中脘、下焦的阴交都是调节机能的重要穴位。

三焦如何分布?

三焦经分布在上肢外侧中间,还有肩部和侧头部。从无名指末端开始,沿上肢外侧中线上行至肩,在第七颈椎处交会,向前进入缺盆,络于心包,通过膈肌。其支脉从胸上行,出于缺盆,上走颈外侧,从耳下绕到耳后,经耳上角,然后屈曲向下到面颊,直达眼眶下部。另一支脉,从耳后入耳中,出走耳前,与前脉交叉于面部,到达外眼角。本经有23穴,其中有13个穴分布在上肢背面,10个穴在颈部,耳翼后缘,眉毛外端。因为这条经绕着耳朵转一大圈,它也叫"耳脉",首穴关冲,末穴丝竹空。

三焦经的终止点是在丝竹空,那个位置正好是女人最容易长鱼尾纹的地方,而且还有很多女性会在这个穴位的周围长斑。比如说黄褐斑,而一般有黄褐斑的女性往往也会患有妇科病症。一些长?太阳穴附近的黄褐斑,那就是肝胆淤滞阻塞在三焦经所致,所以,刺激三焦经就可以有效地防治这些问题的出现。明代医家孙一奎对于三焦就曾有自己的经验之谈:"上焦主纳而不出,其治在膻中;中焦主腐熟水谷,其治在脐旁;下焦分清泌浊,其治在脐旁。"三焦经的经脉发生异常时,身体会出现各种症状,如重听、眼角痛、喉咙或脸颊痛,脖子、下巴、肩膀、手臂疼痛。

三焦经的气血在亥时达到顶峰,也就是晚上9~11点,这时候不管是工作还是休息的人都会犯困,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按揉对全身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打通三焦经有一个简单的?法,有点近似于敲揉心包经,最好的方法就是拍。每天晚上临睡前,坐着或是站着,右胳膊伸向左侧,右手正好在左侧腰部上下,然后用左手手掌从右肩膀开始,沿着胳膊的外侧三焦经的行走线路往下拍打,直到手腕,动作快慢适度,一下一下,略微用力,以震动里面的经络,每次8分钟左右。拍完之后,再用食指按揉手腕背面,腕横纹中点小窝里的阳池穴3分钟。此穴是三焦经的原穴,揉它可以将气血引到手上--三焦经经气的源头,从而疏通整条经络。右侧的经络疏导完毕,然后换手,还是同样的方法,用右手来拍打左侧的三焦经,拍完后再按揉阳池穴3分钟。

如何打通三焦经?

夏天太热了,三焦经不通的人就特别爱上火,特别是晚上九点到十一点这段期间,身体烦躁,热。因为这个时间段是三焦经里面炎热气息最活跃的时间。

要打通三焦,平时要少吃上火的食物,可以顺着三焦经经常拍打,把火气平息下去。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站着或者是坐着都可以。用左手从右边肩膀开始,沿着胳膊外侧的三焦经行走路线,往下拍打。动作快慢一样,一直拍打到手腕。可以稍微用力达到真懂经络的作用。每次至少要拍到八分钟往上,拍完之后再用食指按揉。阳池穴按摩三分钟。左面肩膀君用右手,同样的方法。一定要坚持三个月以上才能完全打通。

还可以用中药打通。栀子为药引,加入黄芩,黄连,茯苓,泽泻,白术,薏苡,枳壳,桔梗,益母草,煎好后,一天喝一次,或者也可以选用艾灸的方法来打通三焦经。平时喝白杭菊泡的茶,多吃绿色蔬菜

建议平时注意饮食要规律。多吃清淡的,蔬菜,水果,少吃油腻,过咸以免湿热过多影响脾胃活动,可以去看看中医神经内科,吃点活血化瘀、舒筋通络的中药,配合针灸理疗,效果也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焦你了解多少 三焦是什么 三焦

三焦统管全部脏腑 四个养生穴位你了解吗

我们通常说“五脏六腑”,那六腑是什么,没有学过一点中医知识的人是说不清楚的。通常只能说全五腑:胃、大肠、小肠、膀胱、胆。但还有一腑,这一……详细>>

睡眠,你了解多少?

睡眠就像食物和水,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存必须的生理需求。人的生命旅途中,几乎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此,睡眠是生命赖以延续的一种生……详细>>

对于人参你了解多少?

人参因产地和加工方法不同,故品种亦多种多样。野生者称为山参,人工栽培者称为园参。采挖后直接晒干者为生晒参,经蒸熟后晒干者称为红参,烫后再……详细>>

胶原蛋白品牌排行 你了解过吗

随着人们对胶原蛋白护肤知识的不断了解,购买胶原蛋白的热潮开始涌现。胶原蛋白已经成为了不少女性朋友的新宠,不少不良商家为了牟取利益,生产一……详细>>

你了解亚健康吗?

工作繁忙,家庭琐事多,社会竞争压力大,很多人都开始感觉到力不从心,呈现出亚健康状态。现在不论是电视,还是报纸,就连人们在聊天的时候也会不……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