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睡眠,你了解多少?

2017-03-10 14:29:40      

中医专家说,“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经过一夏的折腾,在这个夏末秋初的时节,是时候睡上好觉,敛藏阳气,让阳气休息了。

你了解睡眠吗?

睡眠就像食物和水,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存必须的生理需求。人的生命旅途中,几乎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此,睡眠是生命赖以延续的一种生理现象,是一种养生需要,而 “睡眠良好”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由此可见睡眠对于健康非常重要。

睡眠是给身体最好的酬劳

生活中,如果被问到“拼命工作是为了什么”,肯定有人回答,是为了有更惬意的休闲时光。我们的身体也是,劳碌是为了更惬意的休整。

在所有的休息方式中,睡眠是最理想、最完整的。因为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心率减慢、血压降低、呼吸减慢、唾液分泌明显减少、尿分泌减少、代谢减低、体温降低……全身各项功能降低,仅维持必要的基本功能。

良好的睡眠能消除全身疲劳,使脑神经、内分泌、体内物质代谢、心血管活动、消化功能、呼吸功能等得到调整,促使身体各部分组织生长发育和自我修补,增强免疫功能,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时间不是睡眠金指标

我们一觉醒来,有时会觉得睡得好,有时却会觉得还是非常疲惫、睡得非常糟糕,有时候睡了9小时还不如睡了6小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

这是因为,人在睡眠过程中,脑电波、肌电波及眼球活动的变化,会使得睡眠产生周期阶段。睡眠周期由非快速眼动期和快速眼动期组成。在非快速眼动睡眠的过程中,会产生浅睡期、轻睡期、中睡期和深睡期4期,然后进入快速眼动睡眠期。此时一个睡眠周期结束,而后继续启动下一个睡眠周期。人的夜间睡眠会经历多个周期。

研究表明,浅度睡眠状态对解除疲劳作用甚微,梦就是在这个阶段产生;而只有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即中睡期、深睡期)才对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免疫抗病等都有较大的作用。因此深度睡眠也被称作是 “金质睡眠”。然而这种深度睡眠,却仅仅只占整体睡眠时间的25%。所以对睡眠好坏的评价,不能光看睡眠的时间,更重要的是深睡眠的质量。

浅睡眠亦害处多

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23%的成年人因工作紧张导致睡眠障碍;30%的学生因学习紧张,思想压力过重而有睡眠障碍;70%的已婚妇女由于生育、更年期等原因导致睡眠障碍;90%的中老年人由于疾病、精神因素等原因患有睡眠障碍……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根本睡不着”的痛苦之中。

提高睡眠质量身体棒

天气越发凉爽起来,本应更易入睡,但当精神过度紧张、过度疲劳、或因高血压、贫血、长期营养不良等原因使脑营养供应不足,或因疾病等使得脑神经受损,入睡难却始终在身边。

改善睡眠状况,一方面要开阔胸怀,并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遇事想开,不给自己过多的精神压力。更重要的是,要补充大脑所需的营养,从根本上改善大脑的健康状况,消除产生失眠的根源。而服用富含动物三髓提取的脑营养素的保健食品,能补充大脑所需营养素,修复受损神经细胞,帮失眠的人重拾“金质睡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于人参你了解多少?

人参因产地和加工方法不同,故品种亦多种多样。野生者称为山参,人工栽培者称为园参。采挖后直接晒干者为生晒参,经蒸熟后晒干者称为红参,烫后再……详细>>

想备孕你对精子卵子和受精过程了解多少?

女性在正常的生育期内,每月排卵一次,排卵日大约在下次月经前12-16天。一般情况下,女性每次只排出一个卵子,但也会有例外的情况出现。少数……详细>>

三焦你了解吗? 夏季如何疏通三焦经

很多人都听说过五脏六腑,但是听说过三焦的人却是很少。那么,三焦是什么呢?怎么通三焦呢?详细>>

睡商指数让你了解自己睡眠质量

“睡商”指数测试,是来自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专业测试。你只需短短1 分钟时间,就能明确知晓自己的“睡商”情况,清晰了解自己的睡眠质量。详细>>

你了解亚健康吗?

工作繁忙,家庭琐事多,社会竞争压力大,很多人都开始感觉到力不从心,呈现出亚健康状态。现在不论是电视,还是报纸,就连人们在聊天的时候也会不……详细>>

  • 李涛平

  • 赵新军

  • 冯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