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滋阴安神汤有哪些?

2017-06-30 15:07:27      

女性朋友如果能够在平时的时候注意养生的话,不仅能够帮助女性延缓衰老还能够让女性皮肤变得光滑嫩白。如果想要养生在平时的时候应该多吃一些滋阴安神的汤,女性如果想要滋阴主要是补血和补气两种,那么女人滋阴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呢?

中医推荐补阴药膳二款

阴虚证多见于热病后期与多种慢性病,常见有肺、胃阴虚与肝、肾阴虚等证。肺胃阴虚较为轻浅,如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可波及肝肾,尤其损及肾阴。肾阴又是元阴之本,对人体各脏腑组织器官有滋养,濡润作用。当肾阴虚损到一定程度,又会阴损及阳。补阴药膳多以甘凉滋养阴液药物和滋补营养食物配伍。

凡以滋养阴液,并能改善或消除阴虚证为主要功效的药膳,谓之补阴药膳。

中医补阴药膳:天门冬膏

材料:鲜天门冬500克。

作用:滋阴润燥,清金降火。

做法:天冬洗净,去心皮,细捣,绞取汁澄清,以纱布滤去粗渣。将汁入砂锅文火熬至成膏。每服1~2匙,空腹以温黄酒调服。

适用于肺燥、肺痿咳嗽,皮肤干燥皱裂。

中医补阴药膳:百合龙眼粥

材料:百合15克,龙眼15克,小米150克,红糖适量。

作用:百合味甘,微苦性中,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内含秋水仙碱,有增加肺灌流量,抗组织胺性哮喘,止咳作用。龙眼味甘性温,有养心,补脾,安神,补气作用。小米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滋阴退热。

做法:百合,龙眼洗净,放入锅内先煮,后放小米,煮熟即成。

本膳适用于咳喘,痰血,虚烦,多梦易醒,醒后难以入眠,心慌,健忘,神疲体倦,饮食无味,消化不良以及贫血者佐餐。

 提醒广大的女性朋友在平时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饮食的调理,平时的时候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饮食习惯,在平时工作的时候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能经常熬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补脑汤有哪些

用脑过度?经常失眠?记忆力下降……遇到这些情况,你需要喝安神补脑汤。无论你是学生还是白领,以下安神补脑汤都适合食用。下面为您介绍安神补脑……详细>>

夏天喝什么汤安神?

玉米洗净切段备用。排骨洗净沸水汆烫去血水,沥干备用。所有材料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沸后改中火煮5~8分钟。放入焖烧锅中焖约两小时即可。详细>>

几款安神汤

鸡爪、猪脑、天麻、葱、姜、高汤、料酒、胡椒粉一起放入砂锅内,加盖小火煲1小时后加枸杞、盐继续煲30分钟即可。详细>>

舒肝安神汤做法

最近有睡不好的朋友可以来一碗舒肝安神汤,舒肝安神汤能有效的安神,镇静的效果,属于中医调理的范畴,可以让人有睡意,入眠质量高。睡眠质量不好……详细>>

喝什么汤能镇静安神

安神汤一般是加入一个蛋黄,然后把百合要煮熟之后放在杯子里搅匀的,可以加些冰糖,煮沸后,在睡觉的时候饮用。可以让人们更加的安神,同时可以起……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