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肝火旺怎么艾灸

2017-06-07 17:03:56      

肝火旺怎么艾灸

1、肝火旺怎么艾灸

针灸针灸,知针者多而闻“灸”者少。事实上,艾灸是传统中医治疗的重要手段,故临床上有“一针二灸三汤药”的说法。如今,盛夏艾灸越来越受到重视,申城很多白领开始自己动手买上几根艾条,为自己灸上几下。但是,肝火比较旺的人是不适合做艾灸的。

2、肝火旺怎么办

肝火偏旺者类型甚多,不好辨别,中医主张,肝火旺者,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少食辛辣和油腻食物,也可以吃一些疏理肝气、养肝柔肝的食物进行调理。

养肝家庭调护中应该注意均衡饮食,每天每类食物都要摄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摄取。

5种颜色的蔬果各有优点,比如绿色、红色、黄色蔬果,含有叶黄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时可多选择、多替换。

3、肝火旺吃什么好

中医专家谈到肝火旺可用红萝卜、马蹄(荸荠)、竹蔗加雪梨煲水饮,还可以食用菊花粥、芹菜粥、刀豆茶、猪胆绿豆粉等进行调理,这些都可以减弱肝火旺的症状。

猪胆绿豆粉。猪胆汁120g,绿豆粉80g,拌匀晾干研末,每服6g,日2次。

菊花粥。秋季霜降前,将菊花采摘去蒂,烘干或蒸后晒干,或阴干,然后磨粉备用。先以粳米100ml,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将成时,调入菊花末10——15g,稍煮一、二沸即可。

芹菜粥。新鲜芹菜60g(切碎),粳米100g,放砂锅内,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应现煮现吃,不宜久放。

银耳莲子粥。冬季去除肝火的最佳选择,圆糯米60克 、桂圆肉10克、去心莲子20克、红枣6克,莲子与圆糯米加600毫升的水,小火煮40分钟,然后再加入桂圆肉、红枣再熬煮15分钟,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不仅能够有效去除肝火,还能够当做美容养颜的美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怎么调理

中医认菊花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日之功,常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疔疮肿毒等。红萝卜性平味甘,中医以为它有健脾、补血、……详细>>

熬夜肝火旺怎么办 治疗肝火旺的食物

葡萄。葡萄是肝火旺的人要多吃的水果。葡萄当中含有丰富的VB、VB以及钙、磷、钾和多酚等,对于补充机体所需和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非常有用。另……详细>>

心火肝火旺怎么办

可能平时到家都会出现心火肝旺的这种症状,其实心火旺和肝火旺的区别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特别是在一些秋天季节比较干燥,而且人体也是很容易出现……详细>>

体寒但肝火旺怎么办

葡萄。葡萄是肝火旺的人要多吃的水果。葡萄当中含有丰富的VB、VB以及钙、磷、钾和多酚等,对于补充机体所需和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非常有用。另……详细>>

秋季肝火旺应该怎样调理?肝火旺有哪些调理方法?

秋季就快要到了,究竟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这样很容易导致皮肤出现各种问题,而且还会出现失眠多梦等不良症状。那么……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