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火旺阴虚体质的表现

2017-06-06 10:30:16      

火旺阴虚体质的表现

1、形体消瘦

阴虚者胃火旺,能吃能喝,但代谢快,怎么吃也不胖,形体精悍,肌肉松弛。

2、心烦失眠

阴虚者内火攻心,常感觉胸口烦闷,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晚上容易惊棒失眠。

3、肌肤无华

缺乏皮肤水分,干燥和最低限度,肤色差,也容易生气,往往生溃疡,舌红,经常便秘。

4、头晕易累

体内津液少则养分疏松不畅,且皆为旺火消耗,从而导致体力衰弱、头晕易累等症。

5、手脚发热

阴虚者体内火旺,导致“五心烦热”体温正常,但手心、脚心发热,冬天也是如此。

6、其他症状

午后潮热,或夜间发热,发热不欲近衣,手足心发热,或骨蒸潮热,心烦,少寐,多梦,颧红、盗汗、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尿少色黄,舌质干红或有裂纹,无苔或少苔,脉细数。或伴有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疼痛,伴头昏,腰酸乏力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虚体质吃什么好?阴虚体质的四大养生原则

阴虚体质吃什么好?如何养生调养?阴虚体质是指阴液不足(组成人体的物质亏损,如血液、津液、阴精虚少)的体质。其主要表现为为体形瘦长,表现主……详细>>

阴虚体质大多瘦 阴虚体质怎么调理?

阴虚体质的人一般身体瘦弱,这类人最突出的症状就是口干舌燥、手心发热、出虚汗。这些人可以多吃藕片、阿胶枣、山药、梨、葡萄、木耳等。详细>>

阴虚体质饮食调理

凡阴虚体质者,宜多吃些清补类食物,宜食甘凉滋润、生津养阴的食品,如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蔬菜、水果、豆腐、鱼类等清淡食物,还可多……详细>>

阴虚体质的饮食调养

凡阴虚体质者,宜多吃些清补类食物,宜食甘凉滋润、生津养阴的食品,如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蔬菜、水果、豆腐、鱼类等清淡食物,还可多……详细>>

阴虚体质调理方法

不适合夏练三伏,否则又上火又伤阴。工作环境要尽量避开烈日酷暑,不要汗出太多,要很好地安排自己的工作,要安排的有条不紊,这点对阴虚体质的人……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