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阴虚体质吃什么好?阴虚体质的四大养生原则

2013-04-22 09:58:07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下面这些有关阴虚体质的养生原则,对于阴虚体质的人或许有所帮助。

  一、养生原则:

  阴虚了意味着精、血、津液不足了,如果阴不足了,阴就不能遏制住阳,阳气就相对偏旺了,而阳盛就会出现新陈代谢加快、体内津液耗损过度形成口渴、干燥、便秘、体现热症。所以,阴虚体质的人养生方法主要以养阴降火、滋阴润燥为原则。平素避免熬夜,饮食上多吃清淡、滋阴的食物。阴虚体质的人要避免工作过度劳累、少熬夜,要顺应昼夜变化,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避免精神过度紧张,情绪过激,暗耗阴血。

  中医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季节阴气相对旺盛,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顺势利导来滋养身体,要抓住金秋时节给自己滋养阴气。

  二、食调养原则:养阴降火,滋补肝肾

  此种体质者应多食滋补肾阴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绿豆、龟、海参、鲍鱼、鸭肉、百合,鸡蛋,蜂蜜,燕窝,白木耳,豆腐,黑豆,甘蔗,梨,猪蹄,鹅肉等。

  饮食宜与忌

  宜:可多食甘凉滋润之品

  适宜吃的肉类:瘦猪肉、鸭肉、龟、鳖

  适宜吃的菜类:冬瓜、百合、荸荠、芝麻

  适宜吃的水产品:海蜇

  适宜吃的豆类:绿豆、赤小豆

  忌:少食性温燥烈之品

  不适宜吃的菜类:韭菜

  不适宜吃的调味品:辣椒、葱、蒜

  不适宜吃的干果:葵花籽

  不适宜吃的肉类:羊肉、狗肉

  三、精神调养

  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心平气和,稍安勿躁

  该体质之人性情较急躁,常常心烦易怒,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的原因,所以应该遵循《黄帝内经》中“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神方法。平时工作生活中,非原则性问题,少与人争,以减少激怒。

  四、生活起居

  日常起居要求:

  起居应有规律,居住环境宜安静,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时间。

  日常注意事项:

  睡前不要饮茶、锻炼和玩游戏,应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剧烈运动和在高温酷暑下工作。宜节制房事。戒烟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虚体质人群的饮食养生

能够滋阴的食物有糯米、芝麻、绿豆、黑豆、豆腐、各种蔬菜、水果、百合、银耳、燕窝、蘑菇、猪肉、猪蹄、猪骨髓、甲鱼、乌龟、海参、海蜇、虾、螺……详细>>

阴虚体质人群的经络养生

阴虚火旺体质多不宜灸,可选具有补阴活血的空位按摩或针刺。足太阴脾经上的三阴交和足少阴肾经的太溪是补阴要穴。三阴交是三条阴经的交汇点,可以……详细>>

阴虚体质的养生食疗

老鸭1只,沙参50克,油、料酒、调料各适量。老鸭剁块,焯水,油锅爆炒入料酒,炒出香味,将浸泡好的沙参,入净布包起,放入沙锅内同老鸭一同小……详细>>

熬夜者易为阴虚体质 阴虚别吃火锅

对于阴虚体质的形成,专家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平时对自己的身体不够重视,经常熬夜晚睡,导致津液过度损耗,所以很多年轻的白领都是阴虚的体质。……详细>>

阴虚体质宜吃什么食物

你知道阴虚体质宜吃什么食物吗?专家指出阴虚体质不是标准的体质,对于大家有一定的伤害,那么究竟阴虚体质宜吃什么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咨询了相……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