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老人失眠的食疗方法

2017-05-22 10:15:26      

老人失眠的食疗方法

1、小米粥: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之。小米性微寒,具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据研究,小米中色氨酸和淀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后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数量,所以能起到使人安眠的效果。

2、牛乳粥:先以粳米60克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新鲜牛乳半磅再煮为粥。牛奶中含有人体产生疲倦的物质——色氨酸。研究证明,大脑神经细胞中分泌物血清素,它可抑制大脑的思维活动,从而使大脑进入酣睡状态。人失眠的时候,就是由于脑细胞分泌血清素减少,而色氨酸却是人体制造血清素的原料,所以晚间食用牛乳粥,会产生催眠作用。

3、莲子:取莲子30克,加食盐少许,水煎服。莲子有益心、肾,助睡眠之效,患有心悸怔忡,睡眠不实,以及患有高血压症或由心火太盛引起的烦躁失眠者,每晚睡前服一剂,便可安然入睡。

4、丹参冰糖水:丹参15克加水200毫升,煎煮20分钟,去渣,加冰糖适量,以微甜为度,分两次饮用。此对长期不眠患者有安神作用,对伴有冠心病、肝病等慢性病患者,还有改善原疾病的功能。

5、五味子:将五味子破碎成粉过筛备用,一次10克,再用糯米粉100克,发酵后把药粉加入拌匀,置笼上蒸熟,睡前趁热取食,每日一次。对患者有遗精多梦,心悸失眠,可收全面双调的效果。

6、百合汤:生百合100克,加水500毫升,文火煎煮,至输烂后,分二次服食。对轻度精神分裂证,有肺结核病史的失眠患者选服更佳。

7、阿胶蛋黄汤:阿胶15克,加水炖化,鸡蛋一枚,去壳弃白取黄,搅碎,倾入胶内,加水至150毫升,火上微沸5分钟,待温饮服,每晚一次。

8、热牛奶:安眠效果可与安眠药媲美。牛奶的蛋白质中含有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它能促使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产生困倦感觉的血清素(五羟色胺),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产生睡意(在睡前1小时喝)。

9、乌灵参炖鸡:将鸡去除内脏,把乌灵参100克用温水浸泡4~8小时后洗净切片放到鸡腹内,再放进砂锅加佐料和水清炖,熟后放少许盐即可食用。该膳色泽乳白,有浓厚蘑菇香味,服后补气健脾、养心安神,对失眠者疗效甚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失眠的食疗方法

小米粥: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之。小米性微寒,具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据研究,小米中色氨酸和淀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后可……详细>>

老人补血食疗方法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人的造血……详细>>

治疗儿童失眠的食疗方法

我们都知道老年总是晚上睡觉比较晚,早上起来比较早,还很容易造成失眠,但是你知道吗,现在很多儿童从小都很容易造成失眠的,让很多父母比较头疼……详细>>

摆脱失眠的饮食疗方法

莲子性味甘、涩、平,人心、脾、肾经,功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百合性味甘、微苦、平,人心、肺经,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详细>>

治疗老人胃胀的食疗方

杨梅,宜蘸盐少许食,止渴,活血,消痰,涤肠胃,除烦闷恶气。盐藏、蜜渍、酒浸、糖收皆可,为脯为干,消食止痢。因此,家中备些杨梅干,作为消食……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