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手机上网综合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退休丈夫综合征乡愁综合症现代病雅皮士流感压力强迫症

手机陪睡隐患无穷 6招帮你克服手机依赖症

2017-05-06 08:55:27      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已经成为了现在生活的必备品,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很多情况下都离不开手机。但有关专家研究表明,经常玩手机容易出现手机眩晕症、手机上瘾症、网络多疑症等9类症状,一定程度上危害身体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长期玩手机有哪些危害以及说说如何应对手机依赖。

手机“陪睡”危害无穷

如果长期手机不离身,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严重的话还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1、增加脑瘤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中心明确表示,使用手机可能增加某种脑瘤的风险,用手机超过十年,患脑瘤风险多两倍!并且手机已和铅一样,已经被列入“2B级致癌物”。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一个弟弟爱德华·肯尼迪2009年8月因脑癌去世,他的医生就提出过怀疑:爱德华·肯尼迪在政务活动中过于频繁地使用手机,是导致脑癌的一大因素。

2、诱发白内障

手机屏幕光源的部分光谱与对眼睛产生伤害的紫外线是临界光,长久刺激会伤害眼睛,可能诱发白内障。

3、引发手机病

频繁使用手机,除了对视力有影响,不正确的姿势对人体颈椎、肩背部以及腰椎都有不良影响。还会导致脑部供血不足,出现眩晕、头痛、拇指腱鞘炎等症状,严重的话可能会出现需要做手术的“扳机指”,这些病症如今有了一个统一的病名——手机病。

4、影响睡眠

手机辐射会让你延迟入睡6分钟,并将深度睡眠缩短8分钟。医学调查显示,手机的辐射会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机能性障碍,引起失眠、多梦、脱发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失眠,越着急就越睡不着,睡不着就又看手机,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5、影响听力

31%的人用手机会出现耳鸣,有的人还会出现听力下降的情况,可以说,手机可能已经成为听力“杀手”。

6、伤害皮肤

这一点广大女性应该重点了解一下。长时间低头盯着手机看,会让下巴和脖子处皱纹明显增多。并且,经常眯着眼睛看手机上那很小的字也会引起眼部的鱼尾纹增多,除此之外,还会引起皮肤过敏、长痤疮。

如何克服手机依赖症

1、将生活重心从手机上转移。对于成年人,建议大家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尝试着离手机远一点。很多人上车第一件事就是掏出手机来玩,其实完全可以静下心来,看看车外,放松一下身心。

2、试着不带充电器。你可以尝试不带充电器,逼着自己减少手机上网的时间,这个办法很有效。换一个非智能手机,功能单一、无复杂操作……对手机依赖的毛病或许慢慢就没有了。

3、我能经常感到满足。所有的依赖症的根本原因都是“没有满足感”,如果不能知道自己感到满足是一种怎样的状态,那么你就总是处于不满足的状态。因此你需要经常告诉自己,我对这样的状况感到满足,我知道当自己感到满足时是怎样的状态。

4、转移注意力。有意识地把手机放到一边,通过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能够不用手机完成的事情,尽量不用手机,等我们慢慢戒除对手机的过分依赖,它自然就会回归“工具”的角色。

5、把手机装在包里。拿在手上会让人们时刻意识到手机的存在,一旦离开,就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分离焦虑”。不妨放在包里,调一个响亮些的铃声,这样既可以避免漏接电话,也可以减轻对手机的依赖。

6、多读书看报和运动。多在现实生活中积极与人交谈,多读读书、看看报,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如果客观条件允许,最好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听音乐、外出散步、郊游、健身等。如果对手机依赖过于严重,就要去看心理医生,以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你有手机依赖症吗?这些危害要知道

出门没带手机,像丢了钥匙一样焦躁不安;吃饭时盯着手机,全然不顾身边的亲朋;走路也要低头看手机,打发无聊……手机渐渐从一个通讯工具,变成了……详细>>

“手机依赖症”成常见心理疾病 这4个症状你有吗?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手机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也带来了一种新的症状——手机依赖症,“手机依赖症”的表现,看……详细>>

手机贴膜更影响视力吗?手机党需提防这5大危害

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难以想象没有手机的生活会怎么样。然而,手机除了带来便利以外,也伴随着很多不良影响,影响着我们的身体……详细>>

又见半透明手机——TDK手机

还记得索爱那个Pureness Kiki 手机吗?现在另一家日本公司TDK 也发布了他们的2英寸厚(5厘米)半透明QVGA OLEDs……详细>>

长时间玩手机 警惕“手机脖”!

听说过“鼠标手”“屏幕脸”“电脑眼”,可你听说过“手机脖”吗?近日,欧洲脊柱协会发表声明称:“短信脖”是新一代人全球性疾病!有人说,或许……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