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你有手机依赖症吗?这些危害要知道

2017-07-19 14:25:49      家庭医生在线

出门没带手机,像丢了钥匙一样焦躁不安;吃饭时盯着手机,全然不顾身边的亲朋;走路也要低头看手机,打发无聊……手机渐渐从一个通讯工具,变成了生活必需品,随之而来的是一种现象,叫做“手机依赖症”。

手机依赖症是什么

手机依赖症是一种新型心理疾病,尤其青睐青年白领女性、业务担子重的中年男人和学生三类人。随着手机在中国普及率的快速提高,越来越多的手机持有者发现自己已经无法离开这个“爱物儿”,哪怕只是半天儿不见,也会魂不守舍,坐卧不宁。高科技在给人们带来沟通便捷的同时,也将一种“新鲜病”——手机依赖症“捆绑销售”给了现代人。

人为什么会患上“手机依赖症”?

一是手机市场繁荣,用户可选的品牌、产品较多,覆盖各个价位段,大部分人都能买得起,而且总有一款适合你,买到续航给力的手机不在话下。

二是上网条件成熟,遍及公共场所的WiFi、上网套餐便宜且网速给力,加上手机便携性优势,用户随时随地网上冲浪成为可能,使用频率自然增加。换言之,当WiFi这一底层需求解决后,用户上网的想象空间彻底被打开。

三是应用生态完善,数量庞大的开发者欲在移动时代掘金,开发各种各样的有趣、好玩的应用,覆盖用户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开发者做不到,为用户提供广阔的选择空间,挑选个性化应用后投入大量时间、精力。

手机依赖症危害

1、影响新陈代谢

在床上使用1个多小时手机等会发光的电子产品,会阻碍人体生成褪黑素,生理周期将受到影响,并使睡眠处于浅状态。人体生物钟长期被打乱,则会影响新陈代谢、情绪、免疫力,导致疾病多发。

2、容易忽略疲劳感

人们在玩手机的过程中往往忽略了身体的疲劳感,事实上,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会造成眼疲劳

3、社交受到严重影响

一味依赖手机,深受手机影响的话,会给我们很多人的心理和社交带来严重影响。

4、削减思考的能力

手机会让人陷入一种持续的“多任务”状态,长此以往甚至会让人们患上类似“注意力障碍”的心理问题。

如何摆脱智能手机依赖症

1、有节制的利用微信、QQ等手机软件。微信、QQ已经深入了每一个智能手机依赖者的灵魂,是智能手机用户主要的交流渠道。但是网络的交流不能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相比,在网络上大家都是掩饰自己不好的地方,把自己好的一面呈现给别人,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讲,这不是正常的交流。因此要想真正摆脱智能手机依赖症,就必须有节制的利用QQ、微信这些工具,从网络的虚拟世界中走到真实的生活当中,多和朋友聚会,过真实的人生。

2、控制手机上网时间。如果说一下让喜欢玩手机的人不再玩手机不太现实,那么循序渐进控制上网时间是比较现实的。在平时的时间里,用手机上上网,浏览一下网页,了解一下时事和当前热点。这样既不会沉迷于手机,又利用了手机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3、换个非智能手机试试。如果自制力比较差,以上的几点做不到,那么就可以换个非智能手机试试,用这样的方式逼迫自己远离智能手机,回归到以前的日子中。这样体味几天没有手机嗡嗡作响的清净日子,也许在习惯之后就能不再那么依赖智能手机了。

4、多与人交流。大家多有这样一个经验,往往是无聊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拿出手机,在网络上谈天说地,寻找自己的乐趣。但是长久以往我们似乎忘记了怎样在现实中和人交流。因此,多与人交流,用与人交流的时间代替网上畅聊的时间,久而久之便会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机依赖症危害 手机 手机依赖症

手机陪睡隐患无穷 6招帮你克服手机依赖症

手机已经成为了现在生活的必备品,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很多情况下都离不开手机。但有关专家研究表明,经常玩手机容易出现手机眩晕症、手机上瘾症……详细>>

“手机依赖症”成常见心理疾病 这4个症状你有吗?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手机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也带来了一种新的症状——手机依赖症,“手机依赖症”的表现,看……详细>>

手机贴膜更影响视力吗?手机党需提防这5大危害

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难以想象没有手机的生活会怎么样。然而,手机除了带来便利以外,也伴随着很多不良影响,影响着我们的身体……详细>>

测一测,你是否患上手机依赖症(图)

详细>>

拉屎还在玩手机?拉屎玩手机的4大危害,你知道吗?

拉屎玩手机,仿佛是现代人响应科技社会的标配。我们结束一天的劳作和“搬砖”后,回到家中,第一件事便是掏出手机、蹲茅坑。似乎只有这样,我们的……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