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哺乳期要健康瘦身 减肥食谱推荐

2017-04-18 15:55:01      

乳汁质量高=吃得多?

说哺乳期不宜减肥的妈妈大多是认为只有哺乳期吃得多吃得好才有奶水,或认为产后减肥一定要经历节食这一痛苦的过程,这两种想法都是不对的。

乳汁的多少和质量与妈妈的饮食当然密不可分,当要出乳汁还要靠宝宝频繁的吮吸。宝宝频繁的吮吸妈妈的奶头是刺激奶水分泌最有效的方法,如果这次没有让宝宝吸吮,那么下个阶段妈妈的奶量就无法满足宝贝的需求。而且每次哺乳的时候,两边的乳房都要吮吸。

这期间饮食也很重要,不过哺乳期关键的营养素并不会让妈妈增重太多,例如蛋白质和奶制品。

产后妈妈每天需额外增加蛋白质20g,鱼、禽、蛋瘦肉等均可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这些食物不仅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而且脂肪含量较低。

不过,如果在哺乳期摄取的蛋白质过多(这也是不少新妈面对的问题),不仅会增加身体负担,也会转化为脂肪储存下来,所以只要控制好蛋白质摄取量,这个问题基本上不用过于担心。

哺乳期另一催乳利器就是乳制品。哺乳期最好能每天喝奶500ml,保证母体对钙质的需求。如果新妈咪膳食中钙摄入量不能满足需求,新妈咪骨骼中的钙将被动用来维持乳汁中钙含量的稳定,新妈咪可能因缺钙而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哺乳期妈咪每天摄入足量的钙质是非常重要的。

哺乳期妈妈的健康瘦身法则

别以为产后瘦身就是要节食,这种不利健康、回弹厉害的减肥方式如果妈妈还在尝试,那也太out了。其实产后还要把持一段时间的加餐制。

加餐制可以消除肠胃的排空感,只要控制得当,对限制热量摄入是很有帮助的。建议妈咪上午加餐以水果为主,下午加餐以点心和汤水,这样做既可以保证充足的奶水,也可以控制每餐的食物量。

除了在饮食上下功夫,妈妈们不妨可以通过一些温和的锻炼来达到瘦身目的。

一般来说,在产后伤口恢复之后就可以开始运动了。起初,新妈咪不能做太过剧烈的运动,应该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运动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再慢慢地增加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适当的锻炼可以帮助哺乳期的新妈咪减重并充满活力,所以能够尽快恢复锻炼是非常有益健康的。

值得注意的是,运动虽然好,但是由于哺乳期妈妈的身体还是处于修复阶段,所以此时的运动切忌勉强,要循序渐进。如果过早就开始高强度运动,容易会对新妈咪的身体造成难以恢复的损伤。虽然运动不会影响母乳,不过出于舒适和出奶量的考虑,建议妈妈还是不要在哺乳前进行运动。

哺乳期减肥食谱推荐:

套餐一

早餐:

牛奶一杯(或者豆浆都是可以的),全麦面包(喜欢的话可以夹上两片生菜),再加上水煮蛋两个!

午餐:

汤水,米饭,蔬菜(蔬菜可以选择上面小编推荐的食物)。

下午茶:

水果,苏打饼这些都是可以的!晚餐:蔬菜水果沙拉,米饭,鸡肉。

套餐二

早餐:

紫米饭1/2碗,鲑鱼蒸豆腐(板豆腐50克,约2方格+鲑鱼一块35克+麻油一茶匙+姜丝+葱+调味料),清烫鲜奶花椰(低脂鲜奶240c.c。+白花椰50克+绿花椰50克+洋菇25克+红萝卜25克)。

早餐水果:苹果拳头大小的一个。

午餐:

紫米饭1碗紫菜蛋花汤,(紫菜3张,约10克+海带50克+蛋半颗),清烫红凤菜(红凤菜100克+少许酱油),麻油炒鸡胸肉(麻油1.5茶匙,约8克+鸡胸肉35克)

午餐水果:莲雾2个。

晚餐:

糙米饭1碗,炒波菜(波菜100克+红萝卜25克+木耳50克+麻油1.5茶匙,约8克),鲷鱼汤(鲷鱼片70克+姜丝适量+水+盐+葱花)。

晚餐水果:葡萄13颗+低脂牛奶1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带减肥食谱推荐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日常多吃能够有效的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详细>>

吃鸡蛋减肥食谱推荐

在锅中加入适量的食用油,然后将准备好的葱姜末一起放入锅中爆香,随后加入准备好的小白菜一起放入锅中翻炒。详细>>

推荐4款杨梅减肥食谱

这款汤的味道酸甜可口,营养十分丰富,而且饱腹感也非常强,能够一边抑制脂肪的生成一边促进脂肪的分解,是非常有效的减肥汤。详细>>

减肥食谱推荐 荷叶乳鸽

老鸽跟乳鸽的区别:老鸽的嘴跟脚都是深红色的,脚上的‘鳞片’比较大且厚,乳鸽脚上的‘鳞片’不明显;老鸽的翅膀长出了硬毛,而且腋下也长满了细……详细>>

减肥食谱做法推荐

裙带菜泡发切小片,其他材料切末、小丁。嫩豆腐放开水里煮1-2分钟。热锅少油,爆香葱姜蒜末,然后倒入其它配料炒半分钟,加适量生抽、糖、陈醋……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