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晚上睡觉老踢被子 家长必学5招巧应对

2017-04-11 11:54:41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踢被子是因为被子太厚,压着不舒服或是太热了,其实这只是诸多原因之中的一种,孩子踢被子,可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每次睡前都要给孩子交代好几遍,嘴上答应得好好的,可到了大半夜,不是被子被掀到地上,就是孩子压在被子上睡,结果不是闹着肚子疼就是感冒发烧咳嗽。

那么孩子为何爱踢被子?

1、被子太粗糙或是被子盖得太紧实

宝宝的皮肤比成人薄20%,十分细腻薄嫩,如果给宝宝盖一些粗糙劣质的被子,而盖上这些粗糙的被子,让宝宝感到不舒服当然会蹬掉。而小孩子本身就是纯阳体质,不怕冷,怕热。如果盖的太厚,捂得太严实,就有可能发生“捂热综合征”,宝宝潜意识里也会踢掉被子散热 。

2、睡眠环境不好

卧室灯光太亮、环境嘈杂吵闹、或者温度太高等原因,都会导致宝宝睡眠时神经调节功能不稳定,从而频繁翻身、出汗或无法进入深度睡眠,连连做梦,就将被子踹掉了。

3、睡前吃太多或者太兴奋

宝宝睡前,吃得过饱,腹部胀得难受,而睡前太兴奋,即使是熟睡后大脑仍然存有兴奋因子,这两种原因导致宝宝翻来覆去,睡眠不宁而蹭掉被子。

4、缺钙或患有佝偻病

缺钙或佝偻病会引起夜惊,表现为宝宝睡着后,容易频繁翻动身体,睡眠不实,甚至会突然醒来并出现又哭又叫的情况,宝宝也会经常蹬踹被子。

5、宝宝晚上憋尿

宝宝晚上憋尿,也极有可能踢被子。宝宝晚上翻来覆去的折腾,但过一会儿又会安静下来,极有可能是因为小家伙憋尿呢,如果是这样,等他尿完就会相对安稳,1岁半两岁左右的孩子此时也可以锻炼接尿了。

孩子爱踢被子,作为家长该如何应对?

1、如果宝贝在夜里经常踢被子,小肚子容易着凉,易引起腹泻和腹痛。所以,宝贝睡眠时居室的温度要适宜。

2、不要让宝贝在临睡前过度兴奋,这样宝贝会因睡不踏实而蹬被子。另外,睡觉时尽量不给宝贝穿衣裤,盖的被子要轻巧,这样会让宝贝睡得舒服些。在温差大的季节,为了避免宝贝蹬掉被子腹部着凉,睡觉时最好给宝贝穿个小肚兜。

3、如果宝贝总是改不了蹬被子的毛病,宝贝睡觉时在他的小被子的两旁分别压上个小枕头,这样宝贝就不容易把被子蹬开了。

4、将大毛巾裹在孩子的胸腰部,大毛巾或浴巾折叠起来,裹在孩子的胸腰部,也可以用专门的护腹带。这样,万一孩子将被子踢开了,肚子也不会着凉。

5、使用踢被提醒器,有一种踢被提醒器,是专为家有踢被孩子的父母设计的。让孩子睡觉时戴上它,当被子被踢掉时,它会及时地感应到并发出报警声,提醒父母为孩子盖好被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踢被子怎么办 宝宝踢被子 宝宝

宝宝为什么容易吐奶?新手麻麻学会7招巧应对

喂养宝宝对各位新生妈妈来说是一个难题,其中宝宝吐奶就是一项。看到宝宝刚吃完奶后就吐,妈妈们是既心疼又无措,有时候宝宝吐的厉害了,就会想是……详细>>

宝宝吃奶粉上火怎么办?新手麻麻必学这5招

宝宝在一岁以内的时候,主要依靠母乳喂养,当宝宝脱离母乳或者母乳不足的时候,妈咪们往往会给宝宝选择合适的奶粉,但是最让妈妈们烦恼的是吃奶粉……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盗汗怎么回事

幼儿夜间盗汗是很常见的现象,大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父母怕其睡觉着凉,被子盖得太多或房间内过于密不透风,产生闷热所致,并非病态,此时只要少盖……详细>>

为何宝宝晚上睡觉爱出汗?教你6方法巧应对

许多妈妈在护理宝宝时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晚上睡觉,不给我家宝宝盖东西,一摸她头上全是汗。而我都没感觉很热。出汗多是不是因为缺钙?其实不……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易生病 6招巧应对

免疫力低下是目前很多人都存在的问题,免疫力低会容易生病,对外界的细菌没有防御的能力,主要是出现在婴幼儿的身上。如何增强婴幼儿的免疫力?这……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