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宝宝为什么容易吐奶?新手麻麻学会7招巧应对

2017-04-12 11:52:26      家庭医生在线

喂养宝宝对各位新生妈妈来说是一个难题,其中宝宝吐奶就是一项。看到宝宝刚吃完奶后就吐,妈妈们是既心疼又无措,有时候宝宝吐的厉害了,就会想是不是宝宝身体出问题了,严不严重?

宝宝为什么容易吐奶?

新生儿发生吐奶,不仅仅是因为吃奶后改变抱姿引起的,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婴儿生理上的特点,而且他们的胃部和喉部都还没有发育成熟。

新生儿的胃部,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也就是说,大人吃饭时,当食物进入胃部后,贲门会通过收缩来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但由于婴儿的胃贲门部位还不能很好地进行收缩,从而导致进入胃部的奶汁等能比较容易地流回食道。具体来说,有这些原因

①食管与胃连接处的括约肌没有完全发育好,其阻碍胃中食物向食管返流的阀门功能差,尤其多见于早产儿;

②小儿胃的位置较水平;

③喂奶方法不当,如小儿躺着吃奶、人工喂养时奶瓶的奶头有空气而未充满奶、吃奶后马上让小儿躺下等。

如何改善宝宝吐奶情况?

1、采用合适的喂奶姿势:尽量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胃里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肠,这样会比躺着喂奶减少发生吐奶的机会。

2、喂奶完毕一定要让宝宝打个嗝:把宝宝竖直抱起靠在肩上,轻拍宝宝后背,让他通过打嗝排出吸奶时一起吸入胃里的空气,再把宝宝放到床上,这样就不容易吐奶了。

3、吃奶后不宜马上让宝宝仰卧,而是应当侧卧一会儿,然后再改为仰卧。

4、喂奶量不宜过多,间隔不宜过密。

5、选择适合大小的奶嘴。奶嘴孔如果过小,孩子就要用力吸吮,从而导致空气与奶汁被一起吸了进去,也容易引起吐奶;但如果奶嘴孔过大,孩子吸吮时就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剧烈的咳嗽。所以,在选择奶嘴时,我们要考虑到奶嘴孔大小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

6、注意不要让宝宝吃的太急,如果奶胀、喷射出来,会让孩子感到不舒服。

7、药物治疗。如果吐奶、溢奶严重,请医生开一些刺激肠胃蠕动的药物来改善。不过,药物治疗是放在最后考虑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怎么办 宝宝吐奶原因 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怎么办 防止宝宝吐奶的5大法宝

经历过婴儿哺喂的人都知道,婴儿吃完奶后很容易吐奶,有时一不小心婴儿枕头上或抱他的人身上就给吐了一大滩,有时甚至是已开始发酵的酸臭奶液,……详细>>

为什么宝宝每次吃奶后都吐奶?

八个多月的宝宝每次吃奶后都要吐一二口奶。这种情况的出现和宝宝的个体差异是很有关系的,由于宝宝咽喉部及胃肠功能发育不成熟,或者是吃奶过急等……详细>>

宝宝吃奶粉上火怎么办?新手麻麻必学这5招

宝宝在一岁以内的时候,主要依靠母乳喂养,当宝宝脱离母乳或者母乳不足的时候,妈咪们往往会给宝宝选择合适的奶粉,但是最让妈妈们烦恼的是吃奶粉……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老踢被子 家长必学5招巧应对

可能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踢被子是因为被子太厚,压着不舒服或是太热了,其实这只是诸多原因之中的一种,孩子踢被子,可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每次……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下易生病 6招巧应对

免疫力低下是目前很多人都存在的问题,免疫力低会容易生病,对外界的细菌没有防御的能力,主要是出现在婴幼儿的身上。如何增强婴幼儿的免疫力?这……详细>>

  • 唐军

  • 余家康

  • 朱小春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