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蛲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丝虫病绦虫病蛔虫病

小宝宝为什么爱踢被子 如何防止宝宝踢被子

2017-05-17 08:53:39      家庭医生在线

绝大部分妈妈们都会遇到这样一个头疼的问题:小宝宝睡觉总是爱踢被子。有时候一觉醒来,就已经发现宝宝躺在外面,都不知道多久了,尤其是夏天开着空调睡觉,经常这样,小宝宝很容易冻感冒。那么怎么防止宝宝晚上睡觉踢被子呢?

宝宝爱踢被子原因

1、睡觉时感觉不舒服

很多妈妈担心宝宝着凉,会给宝宝穿很多衣服,或者盖很厚的被子,导致宝宝感觉太闷热,容易出汗,并会想把被子踢开,所以选择透气好、厚度适中的被子很重要。蚕丝被是最适合宝宝的被子。

2、睡眠环境不好

卧室灯光太亮、环境嘈杂吵闹、或者温度太高等原因,都会导致宝宝睡眠时神经调节功能不稳定,从而频繁翻身、出汗或无法进入深度睡眠,连连做梦,就将被子踢掉了。

3、疾病

有的时候,孩子是因为某种疾病的影响而睡眠不安,进而踢被子的,比如患蛲虫病时,孩子睡觉时会因肛门瘙痒而不安,手脚乱动而蹬开被子;患佝偻病的孩子可能夜惊、睡眠不安还有踢被子。

4、大脑过度兴奋

大脑过度兴奋,睡觉前与宝宝游戏等使之兴奋或紧张,要使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和作息习惯,白天不要睡太长,否则晚上也会很兴奋,爸爸妈妈在睡前不要过分逗引宝宝,玩太兴奋的游戏,不要吓唬宝宝,不要让宝宝看剧情刺激的动画片。白天也不要让宝宝玩得过于疲劳。

防止宝宝踢被子妙招

1、选择好睡袋

把宝宝装进睡袋就不用担心他踢被子了。建议妈妈们买那种袖子可拆卸的睡袋,可以随时改装成背心式睡袋,以适应各种睡眠习惯的宝宝使用。此外,别忘了检查领口看是否有细致的小护垫包住拉链,可避免拉链接触宝宝皮肤引起不适。

2、裹个“被中被”

不要指望宝宝会像大人一样乖乖地睡在一床被子里,他们只需要踹一脚就把被子踢开啦,所以大型羊毛被或棉被根本不适合宝宝。鉴于宝宝睡觉爱翻滚的脾性,小编推荐法兰绒或珊瑚绒的薄款小被子,特点是轻盈且保暖性好,可以将小被子裹在宝宝身上,宝宝即使翻滚几次,被子还是能较好的裹在宝宝身上哦。

3、露出小脚丫

宝宝的小脚露在外面,通常他踢被子的次数会大大减小。爸爸妈妈们不如索性让宝宝的小脚露在被子外面,睡觉的时候给宝宝穿上厚袜子,也就不会太冷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踢被子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踢被子

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方面的苦恼,宝宝睡觉老踢被子,或者总是自己爬出被窝,容易被冻感冒,肚子受凉还容易引起腹泻。而且宝宝晚上睡不好,还会影响发……详细>>

宝宝爱踢被子?8大原因在作怪

天气渐渐变热了,宝宝也变得越来越爱踢被子了。但是除了天气热以外,还有很多原因是会导致宝宝踢被子的,你了解吗?详细>>

春季乍暖还寒 宝宝踢被子怎么办?

随着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北方逐渐要开始停暖了。但是,此时的天气仍然是忽冷忽热,而宝宝晚上睡觉爱踢被子,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小编就来为你……详细>>

宝宝睡觉踢被子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宝宝睡觉踢被子怎么办?现在的天气已经渐渐开始冷起来了,但是,婴幼儿睡觉却喜欢踢被子。这是妈妈很苦恼的事情。下面就来看看宝宝睡觉踢被子的……详细>>

8妙招防止宝宝踢被子

盖得好好的被子,一眨眼的功夫宝宝就被翻到了身下。天气越来越冷了,爸爸妈妈们为这些小家伙操了不少心,要是着凉感冒了怎么才是好啊?真要赶紧解……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