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洗澡要注意事项

2017-03-27 12:07:03      

1、水温多高最合适?

水温低于体温时,缓解疲劳的效果较差,而高于40度时,糖友可能因对水温不敏感而烫伤,因此38℃—40℃适合绝大多数糖友。

2、用不用搓澡巾?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经不起强烈的摩擦,因此不宜选择尼龙搓澡巾。另外,糖友不宜与家人共用搓澡巾,以避免增加感染的机会。临床观察发现,经常使用搓澡巾的糖友,容易得疖子、脓疱疮等皮肤病。

3、女糖友有何特别要求?

不宜“洗完就睡”。入睡后人体体温会降低,而女性洗澡时间往往较长,热水浴会使体温升高,推迟大脑释放出“睡眠激素”,所以最好在睡前2小时洗。如果某天只能在睡前洗澡,可以在浴后用湿毛巾冷敷额头5分钟,让体温回落到正常水平,利于尽快入睡。

4、早上洗好还是晚上洗好?

对于绝大多数糖友来说,建议晚上睡前洗个温水澡。一是因为,夏天出汗多,晚上洗澡更能清洁皮肤;二是因为糖友如果早上刚起床就空腹洗澡,容易发生低血糖。

5、每次洗多久?

日本学者曾做过一个实验,分别测试了人在43℃的水温下洗澡5分钟、10分钟、15分钟后,血液中疲劳物质——乳酸的缓解情况。他们发现,做过剧烈运动的人在洗澡前血液中平均含30毫克乳酸;洗澡15分钟后再检测,乳酸降低20毫克左右。由此看来,对人们来说,洗澡时间一般应为10—15分钟,最长不超过20分钟。

另外,夏天虽然出汗多,但糖友不必一出汗就洗澡,否则会降低皮肤抵抗力,增加皮损风险。

6、如何选择浴液?

中老年糖友皮肤多是偏干性,洗澡宜选用适合中干性皮肤使用的浴液或药皂,但每次不用抹太多,以免对皮肤造成刺激。如果皮肤没有明显感到干燥,也可以不用浴液。

7、盆浴好还是淋浴好?

盆浴时,糖友半坐浴盆或浴池里,水面平脐或平腰,浸泡在水中。上身覆盖大毛巾,避免受凉。盆浴时还可加入适量中草药。而淋浴的好处,一是预防交叉感染,二是用喷头能对穴位做“按摩”。需要提醒的是,糖友血压不稳时或饮酒后均不宜洗澡,刚服过降糖药或打胰岛素也不宜沐浴。

8、不宜空腹洗澡

有些患者不注意,进行空腹洗澡,有时候会造成昏厥等现象。泡澡时由于消耗大,发生低血糖的风险明显升高,若空腹泡澡,处理不及时则可能出现致命的风险。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泡澡前要确保在进餐后,此时,血糖控制相对稳定。同时,泡澡时间不宜过长,建议每15分钟休息一下。泡澡之后如有饥饿感,最好能少量进食。此外,应当仔细检查身体各部位有无破损、烫伤,尤其是下肢、足底等不宜察觉的部位。若发现烫伤或破损,及时到专科就诊,避免感染加重。

9、洗澡环境应空气畅通

糖尿病患者不宜在很小很封闭的屋子里洗澡,糖尿病患者往往会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应选择空气通畅的空间泡澡,以避免在过高温度,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由于缺氧引起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意外的发生。尽量避免使用香皂、沐浴露等洗浴用品,避免过度搓擦。因洗浴用品多为碱性,过度使用可导致皮脂腺损坏,加重糖尿病患者皮肤干燥的状况。其次,过度的搓擦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破损,增加了发生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游泳的注意事项

忌空腹游泳。如果我们在空腹时去游泳,会造成身体血糖过低,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昏迷的危险性更大。如果游泳者因为空腹,血糖低,体能消……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洗澡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是不是慢性病,极难治愈,只有平时在饮食等方面加以注意来控制病情的发展,它给患都带来的是长久而漫长的伤害,所以糖尿病患都在各方面都需……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猛于虎!近几年糖尿病有上升趋势,特别是中老年人发病率逐年上升,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专家说,糖尿病的饮食很重要,需要严格控制好饮……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洗澡会更加健康呢

有人做过一项调查:中国人一般是在晚上淋浴,这样可以洗去一天的疲劳和汗渍,然后美美地睡上一个好觉;而西方人一般都会在早上醒来洗澡,让一天更……详细>>

糖尿病患者过秋季 专家提醒要注意这5点

眼看8月过半,9月来临,秋季从现实意义上也将正式到来,这个时候早晚温差大,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糖尿病病人也一定要注意防范疾病的发生。那……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