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洗澡都要注意什么

2014-11-14 12:13:3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很多看起来的小事都要特别注意,比如洗澡。糖尿病患者什么时间洗澡,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时间洗澡好

对于绝大多数的糖友来说,还是建议晚上洗个温水澡睡觉比较好。因为如果早上起来空腹洗澡的话,很容易发生低血糖的危险;在冬季因早上气温较低,大多数糖友的血管适应性较差也易出现意外;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后易形成污垢,傍晚洗澡清洁皮肤能力更强。

重中之重 不要空腹洗澡

我们洗澡的时候尽量不要空着肚子去洗澡,这样很可能会晕倒。由于我们在洗澡的时候体力消耗大,很可能引发低血糖,若在加上不吃饭就洗澡,处理不及时会发生致命的危险,所以建议有糖尿病的人洗澡前一定要吃饭,这样有利于血糖的控制。注意洗澡时间不能太长,每隔10来分钟就休息一下。洗完澡后,仔细的检查身体上有没有损伤。若发现有烫伤或损伤,要及时去医院消毒,防止感染,加重病情。

洗澡注意事项:

1、避免伤害皮肤,正确判断水温。患者中有不少都存在着皮肤溃烂等现象,一定要注意对皮肤的保护。皮肤出现破损的不应当泡澡,否则有加重局部感染的风险。

2、由于糖尿病患者多数并发有神经病变,末梢神经对温度及疼痛的感觉减退,不能准确判断是否水温合适,不慎烫伤时又不能及时感知到疼痛。因此,40℃以下的水温才适合糖尿病患者,泡澡时最好能准备温度计测量。

3、应选择空气通畅的空间泡澡,以避免在过高温度,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由于缺氧引起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意外的发生。

4、女性糖友不宜洗冷水澡。因为水温过低,人体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而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冷水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等,还可能引发一些妇科疾病,严重的对女性怀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洗澡的方式

常见洗澡方式在家有两种:

半身——浴者半坐浴盆或浴池里,根据需要,水面平脐或平腰,浸泡在水中。上身覆盖大毛巾,避免受凉。浴盆的好处是可以加入煎好的中草药。

淋浴——是指用特制水管喷射身体某一局部,有些淋浴器喷出的水,是从不同的方向喷到身上的,实际上就是一种对穴位的‘按摩’。 淋浴的好处有两点:一是预防交叉感染;二是对穴位的“按摩”。糖友患者根据自身条件选择。

以上的介绍一定让您对洗澡注意事项有所了解,请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适合的洗澡方式。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洗澡要注意哪些问题?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因为身体中的血糖过高而引起的。一旦患上了糖尿病,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负担,会严重的影响你的正常生活。所以如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舒服就行?不注意这5点,容易发生意外!

糖尿病患者除了积极的控制血糖以外,还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避免对控制血糖产生不良影响,避免危害到自身的健康。除了饮食上需要多加控制,运动上……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作为全球疾病杀手之一,如果不控制好血糖,很容易诱发其他并发症,对生命造成重大威胁,那么糖友想稳定血糖,预防其他糖尿病并发症,需要……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有讲究?掌握5点才能更安全!

糖尿病是特殊群体,患者无论是在饮食、运动,还是用药方面都非常谨慎,同时洗澡也要注意安全。因为糖尿病患者年龄大,行动不便,再加上血糖控制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七大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洗澡要注意哪些问题?糖尿病是需要终生治疗的,因此生活起居、衣食住行方面的问题,特别为患者朋友们所关注。现在夏季到了,天气闷热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