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孕妇在洗澡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

2017-03-27 12:02:14      

现在的孕妇大多数是80.90后,这些人群都是新生代,就是没有受过苦的一代人,那么这代人的习惯就是很注意卫生,每天都要洗澡,但是如果怀孕了,该不该每天都洗澡呢。听专家建议。

孕妇洗澡注意事项

妇女怀孕以后,由于体内发生了许多特殊的生理变化,如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旺盛,表现为容易出汗,汗液与头部的油性分泌增多,如不经常洗头、洗澡,皮肤及头部的污垢可影响毛孔的排泄功能,易招致感染而发生痒肿或其它皮肤病。因此孕妇应经常洗头、洗澡,勤换衣服,保持自身清洁卫生,防止感染,减少皮肤疾病。经常洗头还能保持头发柔软、光亮、美观舒适,有利于孕妇身心健康。

但洗澡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1、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洗澡时,浴室内由于通风不良,空气混浊,湿度大,就会降低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再加上热水的刺激,会使人体内的血管扩张,这样血液流入人体躯干、四肢较多,而进入大脑和胎盘的血液就要相对暂时减少,氧气的含量也必然减少,且人的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力很低,就会造成洗澡时昏倒情况。如果孕妇洗澡时间过长,除发生以上情况外,还会造成胎儿缺氧。如果胎儿脑缺氧时间很短,一般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后果,如果时间过长,就会影响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因此,专家提示,一般孕妇一次洗澡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或以孕妇本身不出现头昏、胸闷为度。

2、孕妇洗澡忌坐浴

孕妇潜水引来海豚同游

妇女洗澡坐浴是不利的,妊娠期洗澡更不应坐浴,尤其妊娠后期绝对禁止坐浴,以防引起早产。这是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女阴道保持一定的酸度,以防止病菌的繁殖。这种生理现象与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有密切关系。妇女在妊娠时,尤其是妊娠后期,胎盘绒毛产生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浴后的脏水有可能进入阴道,而阴道的防病力减弱,就容易引起宫颈炎、附件炎,甚至发生宫内或外阴感染而引起早产。因此,孕妇不要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

3、水温不宜过高 据有关专家研究,孕妇洗澡水温过高会影响胎儿大脑发育。当然热水使孕妇体温较正常体温升高1.5度时,胎儿脑细胞发育就有可能停滞,当升至3度时,胎儿脑细胞就有被杀伤的危险。因此,孕妇洗澡水温不宜过高。

4、小心在光滑的洗澡间行走,因为光滑的地面会地滑,孕妇由于身体不方便,而浴室的地方一般都是水,容易滑倒,因此准妈妈们在洗澡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以免滑倒。 还有就是孕妇在怀孕八个月以后不要做飞机,容易早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的时候要注意哪些情况

对于大多数在卫生条件不是很差的环境工作的人来说,尤其在干燥的冬季,每天洗澡很容易破坏正常的皮肤结构。详细>>

冬季洗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冬季人们出的汗量减少,加之空气十分干燥,自动脱落的皮垢不会很多。太勤洗澡,会把皮肤表面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洗掉,容……详细>>

怎样洗澡最养生?洗澡要注意哪些事项?

有人说,洗澡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吗?衣服一脱,打开热水,抹上沐浴露,冲冲洗洗,不就可以了吗?当然不是,洗澡,对于一个养生的人来说是一个重……详细>>

冬季洗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每顿饭后,人体要从全身调集一部分血液到胃肠帮助消化。饭后立即洗澡,由于消化道血流量较少,会妨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引起肠胃道疾病,另外,心……详细>>

冬季需要注意的洗澡要素

冬天天气冷,洗澡也是很有学问的,比如说时间、水温、顺序等等,那么都有哪些洗澡要素我们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