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上火怎么办 秋季上火吃什么

2017-03-10 13:42:37      

1、柚子

柚子味甘酸、性寒,吃柚子的好处就是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

柚子可以降火气、抑制口腔溃疡。一个人一天吃100~200克的柚子,是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的。柚子味微酸,饭前1个小时吃可促进食欲。还可以选择热着吃,鲜柚留皮去核,加蜜糖,炖后食用。

2、苦瓜

苦瓜是中国人最认同的“败火”食材,因为苦瓜性寒,能清热解毒、祛火消炎的功效,尤其是因上火而出现的小便赤黄、双眼发红、咽喉肿痛、嘴巴干裂等症状,吃苦瓜可以很快降火消炎。另外苦瓜含有非常高的维生素C,可以美白养颜,而且苦瓜含有的酵素,可以消脂减肥。

用擦丝器将苦瓜擦碎,用滤茶网或纱布在杯中挤出苦瓜汁。每天喝半杯到1杯即可。苦瓜中的维生素C能预防皮肤老化及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但维生素C不耐热,榨汁喝营养最全面。

3、梨

梨子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多吃梨对扑灭你的“火气”可是很有帮助的,梨子嫩而酸甜可口,经常吃一些的话可降火通气,还有养生功效。多吃梨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增强免疫能力和抗疾病能力。梨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保护心脏,减轻天热带来的疲劳,增强心肌活力并平缓血压。

取雪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克,然后将两半拼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吃梨喝汤,每日一次,连服3~5日即可。

4、葡萄

葡萄中含的白藜芦醇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可抗衰老,并清除体内自由基,对心脑血管病有积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吃些葡萄,有解内热排毒的作用。女性多吃些葡萄,对美容养颜、调整气色有帮助。

因葡萄含较多柠檬酸、苹果酸等,如果一次吃太多,会伤脾生内热。脾胃虚寒及糖尿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5、石榴

石榴生津止渴、清热解毒。秋季人们感觉口鼻咽喉干燥时,吃些石榴,能达到生津润燥的效果。

此外,石榴籽富含大量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这些物质有延缓衰老的作用。因此,在吃石榴的时候要嚼嚼籽。需要提醒的是,石榴有收敛作用,便秘的人要少吃。

6、黄瓜

黄瓜水分很高,对抗秋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黄瓜含有维生素C和B有助于美白和减肥。黄瓜的皮所含的营养素也很丰富,吃黄瓜的时候应当保留。

切记在浸泡黄瓜的时候不要切头去根,那样会让黄瓜的营养流失。

7、茄子

秋天上火最好是吃茄子来去火气,因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所以在这个季节吃些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

茄子做法很多,煎炒烹炸都能烹调出美味,但需要选择健康的吃法。很多人做茄子时,喜欢用油炸或“过油”烧茄子,虽然美味,但高温会造成茄子中营养的严重损失,其保健作用也就大打折扣了,而且高热量高油脂的摄入也对身体不利。因此,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凉拌茄泥最健康。

8、银耳

秋天以燥为主,银耳尤其适合在干燥的秋天食用。中医认为,银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肾经,能润肺滋阴、养胃生津、补肾益精、强心健脑,对虚劳咳嗽、痰中带血、虚热口渴等均有一定的疗效。

银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只,冰糖适量。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蒸1小时后,食梨喝汤,有滋阴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秋燥咳嗽、干咳少痰者。

9、苦菊

苦菊具有抗菌、解热、消炎、明目等作用。苦菊味略苦,颜色碧绿,可炒食或凉拌,是清热去火的美食佳品。

10、莴笋

莴笋味甘、性凉、苦,入肠、胃经;具有利五脏,通经脉,清胃热,清热利尿的功效;清热去火的美食伴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怎么办 秋季上火吃什么

秋季天气干燥,受到秋燥 的影响,很容易引发上火,那么上火了怎么办呢?首先要补充足够的白开水,绿茶、冬瓜、芹菜、木瓜、银耳这些具有降火功效……详细>>

秋季上火怎么办 上火吃什么好

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开胃、助消化、利尿功能,主要用于暑热烦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肿病人不可以多食。详细>>

上火怎么办 秋季上火吃什么食物好

梨具有清热去火、滋阴润肺、去咳止痰等功效。此外梨中含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各种矿物质、多吃有利于身体健康。梨可生吃,也可炖食皆能发挥出不同的……详细>>

上火怎么办 上火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苦瓜有清暑除烦的功效。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就夸它能“清心明目、益气解热”。苦瓜的苦是纯正而天然的,它具有独特的苦味成分可以起……详细>>

上火怎么办 夏季上火吃什么好

夏季还应该多吃一些这个季节的应季蔬菜,孔子认为“不时不食”说的其实就是吃应季蔬菜的好处了,夏季是很多蔬菜水果上市的季节,此时的瓜类主要有……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