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春季上火吃什么好

2017-03-03 18:23:5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春季上火 对症降火

脾虚肝乘——多吃健脾益气食物

上火症状:身倦乏力、食少腹胀、两胁胀痛、大便稀溏等。病因多是由于脾气虚弱,肝气太盛,影响脾的运行功能所致。

降火食物: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有健脾益气功效的食物,如扁豆、高粱米、薏米、荞麦、栗子、莲子、芡实、山药、大枣、胡萝卜、包心菜、南瓜、柑橘、橙子等食物,以健脾理气为主。

肝郁气滞——多吃疏肝理气食物

上火症状:频频叹气、胸胁胀痛或串痛等。肝郁气滞症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

降火食物: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蓬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香橼、佛手等。

要针对病因采取疏导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还需调节神志和情志。

肝火上炎——多吃清肝泻热食物

上火症状:睡眠多梦、目赤肿痛、口苦口渴等。病因多为肝气久郁,或吸烟喝酒过度,或因过食甘肥辛辣之物所致。

降火食物: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及柑橘等。还应戒烟限酒、忌食甘肥辛辣的食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上火吃什么好

上火症状:频频叹气、胸胁胀痛或串痛等。肝郁气滞症的病因多是郁闷、精神受到刺激或因精神创伤史所致。详细>>

春季上火怎么办吃什么好

春季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除了水果之外,同时也要增加蛋、鸡肉、鱼、虾之类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来增强抵抗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详细>>

春季上火败火吃什么

春天防治上火,首先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按时休息。其次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饮水或喝清热物质从尿、汗中排泄。详细>>

秋季上火怎么办 上火吃什么好

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开胃、助消化、利尿功能,主要用于暑热烦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肿病人不可以多食。详细>>

上火怎么办 上火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苦瓜有清暑除烦的功效。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就夸它能“清心明目、益气解热”。苦瓜的苦是纯正而天然的,它具有独特的苦味成分可以起……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

  • 陈江海

  • 李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