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哪种茶配月饼最健康?资深吃货教你月饼的另类吃法

2016-09-11 07:02:10      家庭医生在线

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节必食之品。无中秋可以吃月饼,而无月饼则不成中秋。所以,尽管月饼是高糖高油,并不能列入健康食品中去,但中秋节,月饼还是要是吃。

清茶配月饼最健康

建议“品清茶尝月饼”。他认为,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他还提出,浓茶和咖啡中含较高的咖啡因,汽水、可乐或果汁等含有大量热量和糖分,与月饼搭配吃无助于健康。

月饼防腐剂危害消费者健康

防腐剂和霉菌计数超标的月饼对人体健康存在着危害,如果食用了此类月饼,超标的成分会刺激人体消化道、胃部等,严重者还会损伤肝脏,造成食物中毒。

据北京各大医院内分泌科统计,每年元宵、中秋这样以甜食为主的节日过后,因饮食不当造成血糖控制不佳、酮症酸中毒的病人屡见不鲜。

购买月饼要在五方面多加注意:

一要尽量选择正规超市、商场出售的正规厂家产品,假如到小摊贩或小卖部购买一定要了解月饼来源;二要注意外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配方或主要成分、保质期限等;三是要求店家开具发票或其他有效凭证并妥善保留;四是购买月饼应选择质优价廉产品,并在保质期内食用完;五是一旦发现食用月饼后有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卫生监督部门或消协投诉。

月饼的另类吃法

拌月饼:将火腿、酱肉馅的月饼切成细丁,拌以榨菜丝、葱花、味精,月饼便成了爽口的佐餐小菜。

炒月饼:将火腿、鸭肉、鸡肉等硬馅月饼切成小长条,加葱花(或韭菜花)、姜丝、味精,在油锅中略炒即成。炒月饼可当主食,也可作小菜。

炸月饼:将豆沙、枣泥、白果、莲蓉等软馅月饼在滚油锅中炸至焦黄即可。经这样处理过的月饼,皮酥脆香,馅软糯绵,十分可口。

煎月饼:将火腿、鸭肉类月饼,平剖成2至3毫米厚的薄饼备用。在平底锅上将鸡蛋煎成鸡蛋饼,然后将剖切好的月饼放在鸡蛋煎饼正中,包好、封口,煎片刻即成。这种月饼松软香爽,营养丰富。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饮食 中秋 月饼

吃月饼应“扬长避短” 清茶配月饼最健康

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节必食之品。无中秋可以吃月饼,而无月饼则不成中秋。所以,尽管月饼是高糖高油,并不能列入健康食品中去,但中秋节,月饼……详细>>

怎样吃月饼才健康 购买月饼要看五项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知道吃月饼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许多地方都会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生活习俗吃一些土特产和时令水果。比如广……详细>>

用月饼做早餐?小心3大吃月饼的误区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详细>>

把月饼当早餐?中秋吃月饼别犯3大错误吃法

中秋节到了相信所有的家庭都备了月饼准备晚上赏月时品尝。健康在,快乐在。品尝美味月饼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中秋将至 怎样吃月饼更健康

中秋节即将来临,各式各样的月饼早已纷纷出笼。月饼的原料虽然为莲子、绿豆、芋头、杏仁等健康食品,但制成馅料后,由于加入了大量的糖与油,所……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