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吃月饼应“扬长避短” 清茶配月饼最健康

2014-09-06 08:41:04      家庭医生在线

  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节必食之品。无中秋可以吃月饼,而无月饼则不成中秋。所以,尽管月饼是高糖高油,并不能列入健康食品中去,但中秋节,月饼还是要是吃。那么怎么吃,才能让这应景之食成为健康之品?

  传统的中国月饼大体分为京、粤、苏、滇、潮五大体系

  传统月饼,五仁酥皮最健康。月饼因为制法、馅料不同,吃的时候应该“扬长避短”,选择较适合自己的品种。传统的中国月饼大体分为京、粤、苏、滇、潮五大体系。

  京式月饼。京式月饼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在北方有一定市场,其主要特点是甜度及皮馅比适中,一般皮馅比为4︰6,馅料风味特殊,口感脆松。

  苏式月饼。苏式月饼最早起源于扬州,其主要的特点是饼皮疏松,馅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于其他类月饼。

  云南月饼与苏式月饼类似,但以咸为主,主打火腿月饼,最不油腻。

  广东和潮州月饼以莲蓉和咸蛋黄为特色,突出甜咸兼备,但也是热量最高、最不健康的月饼。比较来说,传统月饼之中,酥皮、五仁是相对健康的月饼。

  清茶配月饼最健康

  于主任建议“品清茶尝月饼”。他认为,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他还提出,浓茶和咖啡中含较高的咖啡因,汽水、可乐或果汁等含有大量热量和糖分,与月饼搭配吃无助于健康。

  月饼防腐剂危害消费者健康

  于主任说,防腐剂和霉菌计数超标的月饼对人体健康存在着危害,如果食用了此类月饼,超标的成分会刺激人体消化道、胃部等,严重者还会损伤肝脏,造成食物中毒。

  据北京各大医院内分泌科统计,每年元宵、中秋这样以甜食为主的节日过后,因饮食不当造成血糖控制不佳、酮症酸中毒的病人屡见不鲜。

  提醒:购买月饼三注意

  质监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时要注意三点:一是看品牌、生产日期、保质期和配料表是否齐全;二是看月饼表面图案是否清晰,形态是否完整;三是注意小包装月饼袋内有无水蒸气凝结,防氧化剂不可与月饼直接接触。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吃月饼才健康 购买月饼要看五项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知道吃月饼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许多地方都会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生活习俗吃一些土特产和时令水果。比如广……详细>>

哪种茶配月饼最健康?资深吃货教你月饼的另类吃法

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节必食之品。无中秋可以吃月饼,而无月饼则不成中秋。所以,尽管月饼是高糖高油,并不能列入健康食品中去,但中秋节,月饼还……详细>>

用月饼做早餐?小心3大吃月饼的误区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详细>>

中秋将至 怎样吃月饼更健康

中秋节即将来临,各式各样的月饼早已纷纷出笼。月饼的原料虽然为莲子、绿豆、芋头、杏仁等健康食品,但制成馅料后,由于加入了大量的糖与油,所……详细>>

吃月饼有讲究 这些人群不宜吃月饼

中秋佳节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有关专家建议,吃月饼也是有讲究的,最好是“浅尝辄止”,不能超量食用。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