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农药残留鲜为人知的规律 三招清洗蔬菜防残留

2015-08-19 09:02:4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吃蔬菜,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农残”问题了。实际上,有关蔬菜中的农残,存在着不少鲜为人知的规律。

  农药残留鲜为人知的规律

  1.韭菜、卷心菜和豇豆属于“农残高危菜”。在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进行的一项贯穿2000年至2004年的农残调研结果显示,韭菜是唯一一种四年 都登上农残不合格榜单的蔬菜。

  韭菜合格率最低主要与其根部易受韭蛆侵害有关。除韭菜外,卷心菜也是一种“农残高危菜”,其农药残留主要因“灌 心”施药所致。豇豆也要利用大量农药防治害虫,且施药期一般距离采摘期较近,这会导致一些已成熟的豇豆还没等到农药自然分解,就被拿到市场上售卖,所以农 残也较高。

  2.豆类、绿叶类和茄果类蔬菜的农残检出率较高,瓜类、食用菌类比较让人放心。杭州市余杭区农产品监测中心实验室历时一年,对44万份蔬菜样本进行 检测的结果显示,蔬菜品种不同,合格率也不同。

  合格率从低到高依次是豆类(豇豆、刀豆)<茄果类(茄子)<绿叶蔬菜(芹菜、油麦菜)<芋薯根菜类(马铃 薯)<葱蒜类(香葱)<瓜类(黄瓜、苦瓜)、食用菌类(平菇)。括号内的是农残检测超标的蔬菜。其中水生蔬菜、野生蔬菜、苗芽类蔬菜最令人放心,合格率为 100%。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蔬菜产地有差异,这一规律并不完全适用于全国各地。

  三招清洗蔬菜防残留

  清洗蔬菜时,可以根据不同种类,选择其中一两种方法应用。例如卷心菜等包叶蔬菜,可将外围的叶片去掉,内部菜叶用温水泡一下再逐片用流水冲洗。小叶的菠 菜、茼蒿、鸡毛菜、小白菜等绿叶菜,可以将根切除,先放在水里抖动清洗后,再用流水冲洗。对于黄瓜、青椒、胡萝卜、苦瓜等,可以用温水泡1~2分钟,再用 柔软的刷子刷洗。对于“农残高危菜”,最好采取焯烫的方法,因为加热本身对有机磷农药具有分解作用。经过上述处理,蔬菜里80%~90%的残留农药可以清 洗掉。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个清除蔬菜残留农药的小妙招 让你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居民关注,如何去除农药残留成为大家越来越关心的话题,现在为大家简单介绍几种去除农药残留的方法。详细>>

这些蔬果最易残留农药 如何少吃些残留农药

蔬菜是我们必不可少的食物,多吃蔬菜有益于健康。由于环境污染的加剧,蔬菜病虫灾害较多,大部分蔬菜要经过几次放药才能成熟上市。蔬菜中的农药残……详细>>

洗蔬菜水果时如何去掉农药残留?

蔬菜水果是我们日常的饮食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它们对人体的身体也很有好处,所以大部分的人每天都会吃蔬菜和水果。但是家庭主妇们……详细>>

蔬菜买回来要做这6件事 农药残留去无踪

我国的农药大多数是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农药,而这些农药都具有挥发性,在阳光照射下会挥发。蔬菜采摘后堆放在一起运输,通风不畅且不易受到阳光……详细>>

3种食物是农药残留高危菜 该怎么洗

蔬菜新鲜营养,但上面残留的农药一直是人们心里最担心的,什么蔬菜上最容易残留农药呢,研究结果显示,韭菜、卷心菜、豇豆三种是农药残留高危菜……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