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竹叶青的功效与作用? 利尿减肥防龋齿

2015-09-06 17:29:48      家庭医生在线

竹叶青又叫做青叶甘露。茶生产于四川省峨眉山市及其周边地区,属于扁平形青绿茶,其清醇、淡雅的风格深受大众喜爱。竹叶青茶与佛家、到家有很深的渊源。西汉末年,佛教传入中国,因为长时间的坐禅僧徒们容易疲倦、困顿,因为茶有提神益思、生津止渴、消除疲劳等功效,因此成为最理想的饮料,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竹叶青的功效与作用。

竹叶青的功效与作用

1、竹叶青茶味道清香可口,色泽微黄淡绿,汤色更是晶莹透亮,具有生津止渴、消热解毒、化痰等功效。竹叶青内含丰富的皂苷、糖及维生素A、C等营养成分,有清热消炎、利尿通便之功效。

2、强心解痉作用。竹叶青中含有一种咖啡碱,它具有强心、解痉、松弛平滑肌的功效,能够解除支气管痉挛,促进血液循环,是治疗支气管哮喘、止咳化痰、心肌梗塞等病症的良好辅助药物。

3、兴奋作用。竹叶青茶中的咖啡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功效,可以帮助人们振奋精神、增进思维、消除疲劳、提高工作效率等。

4、利尿作用。竹叶青中的咖啡碱和茶碱具有利尿作用,可用于治疗水肿、水滞瘤。利用竹叶青糖水的解毒、利尿作用能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

5、抑制动脉硬化。竹叶青中含有茶多酚和维生素C,有活血化瘀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所以常饮竹叶青茶的人,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病率较低。

6、减肥作用。竹叶青茶中含有咖啡碱、叶酸等多种化合物,可调节脂肪代谢;茶多酚和维C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常饮竹叶青茶有减肥效果。

7、防龋齿作用。竹叶青茶中含有氟,氟离子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亲和力,能变成一种较难溶于酸的氟磷灰石,就像给牙齿加上了保护层,提高了牙齿防酸抗龋能力。

8、抑制癌细胞。据了解,竹叶青茶中所含的黄酮类物质有着不同程度的体外抗癌作用,作用较强的有牡荆碱、桑色素和儿茶素几种。

9、抗菌抑菌。竹叶青中的茶多酚和鞣酸能凝固细菌的蛋白质,杀死细菌,可可用于治疗肠道疾病,如霍乱、伤寒、痢疾、肠炎等。可治疗皮肤生疮、溃烂流脓,外伤破皮用浓茶冲洗患处有消炎杀菌作用。用竹叶青茶治疗口腔发炎、溃烂、咽喉肿痛等病症,也有一定疗效。

注意事项

1、竹叶青是食疗的佳品,但是,冷茶对身体有寒滞、聚痰的副作用。所以千万不能喝冷茶。

2、竹叶青茶属于绿茶。是绿茶的烘青茶,竹叶青有绿茶的功效与作用。

3、竹叶青有抗癌症的功效,但是并不能治疗癌症,饮用竹叶青绿茶只是能减少患癌症的几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茅根的作用与功效 利尿清热止血

白茅根为禾本科植物多年生草本白茅(学名:Imperata cylindrica )的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晒干。除去须根及膜质叶鞘,切段生……详细>>

淡竹叶的功效与作用

竹叶也是很宝贵的一种植物,不但可以泡茶喝,也可以泡水喝,其食用价值非常丰富,食用方法也较多,尤其是其药用价值,是人们利用得最多的,淡竹……详细>>

竹叶茶的功效与作用

竹叶茶是以竹叶为主要原料制作的一种茶,竹叶茶具有清热利尿,清凉解暑、清热除烦的功效,竹叶茶有治疗热病烦渴,面赤,小便短亦,小儿惊痫,咳……详细>>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能减肥吗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 黑豆能减肥吗?夏天不减肥待何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在追求着一种比较高雅、时尚的减肥方法,但在追求的同时却忽……详细>>

木通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尿活血通脉

木通是一种属于木通科的落叶蔓性木本植物,药用它的茎梗。因它的茎梗有细细孔,两头都通,所以叫木通。 果实及藤入药,能解毒利尿,通经除湿;甜……详细>>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