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白茅根的作用与功效 利尿清热止血

2014-05-26 15:38:16      家庭医生在线

白茅根为禾本科植物多年生草本白茅(学名:Imperata cylindrica )的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晒干。除去须根及膜质叶鞘,切段生用或炒炭用。白茅根的作用与功效表现在很多方面,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用于吐血,尿血,热淋,水肿,黄疸,小便不利,热病烦渴,胃热呕哕,咳嗽。体虚者用量宜适当。

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

①《本经》:"主劳伤虚羸,补中益气,除瘀血、血闭寒热,利小便。"

②《别录》:"下五淋,除客热在肠胃,止渴,坚筋,妇人崩中。"

③《日华子本草》:"主妇人月经不匀,通血脉淋沥。"

④《滇南本草》:"止吐血,衄血,治血淋,利小便,止妇人崩漏下血。"

⑤《纲目》:"止吐衄诸血,伤寒哕逆,肺热喘急,水肿,黄疸,解酒毒。"

⑥《本经逢原》:"治胃反上气,五淋疼热及痘疮干紫不起。"

⑦《动植物民间药》:"治脚气。"

8、《本草经疏》:劳伤虚赢,必内热,茅根甘能补脾,甘则虽寒而不犯胃。甘寒能除内热,故主劳伤虚赢。益脾所以补中,除热所以益气,甘能益血,血热则瘀,瘀则闭,闭则寒热作矣,寒凉血,甘益血,热去则血和,和则瘀消而闭通,通则寒热自止也。小便不利,由于内热也,热解则便自利。淋者,血分虚热所致也,凉血益血,则淋自愈,而肠胃之客热自解,津液生而渴亦止矣。肝藏血而主筋,补血凉肝,则筋坚矣。血热则崩,凉血和血,则崩自愈矣。血热则妄行,溢出上窍为吐、为咯、为鼻衄、齿衄,凉血和血,则诸证自除。益脾补中,利小便,故亦治水肿黄疸,而兼理伤寒哕逆也。

9、《本草求原》:白茅根,和上下之阳,清脾胃伏热,生肺津以凉血,为热血妄行上下诸失血之要药。

10、《医学衷中参西录》:白茅根必用鲜者,其效方著。春前秋后剖用之味甘,至生苗盛茂时,味即不甘,用之亦有效验,远胜干者。

11、《本草正义》:白茅根,寒凉而味甚甘,能清血分之热,而不伤干燥,又不粘腻,故凉血而不虑其积瘀,以主吐衄呕血。泄降火逆,其效甚捷,故又主胃火哕逆呕吐,肺热气逆喘满。且甘寒而多脂液,虽降逆而异于苦燥,则又止渴生津,而清涤肺胃肠间之伏热,能疗消谷燥渴。又能通淋闭而治溲血下血,并主妇女血热妄行,崩中淋带。又通利小水,泄热结之水肿,导瘀热之黄疸,皆甘寒通泄之实效。然其甘寒之力,清泄肺胃,尤有专长,凡齿痛龈肿,牙疳口舌诸疮,及肺热郁窒之咽痛腐烂诸证,用以佐使,功效最著,而无流弊。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木通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尿活血通脉

木通是一种属于木通科的落叶蔓性木本植物,药用它的茎梗。因它的茎梗有细细孔,两头都通,所以叫木通。 果实及藤入药,能解毒利尿,通经除湿;甜……详细>>

藕的作用与功效 清热生津散瘀止血

藕,又称莲藕,属睡莲科植物,莲的根茎。肥大,有节,中间有一些管状小孔,折断后有丝相连。可以吃,也可作中药。藕原产于印度,后来引入中国。在……详细>>

毛尖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渴作用大

很多人在平时应该都是爱喝茶的,茶的类型已经有很多了,红茶,临床,花茶,特别是绿茶,很多人应该都喜欢绿茶的味道,在绿茶中提到毛尖大家应该都……详细>>

大青叶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大青叶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了,它是一种比较名贵的中药,特别是在清热解毒、止血上有很好的效果。也有不少朋友经常在网上查询相关大青叶的功效与作……详细>>

莲子心的作用与功效 清热凉血降血压

莲子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的功效。将莲子心2克用开水浸泡后饮用,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和梦……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