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木通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尿活血通脉

2015-06-25 21:32:47      家庭医生在线

木通是一种属于木通科的落叶蔓性木本植物,药用它的茎梗。因它的茎梗有细细孔,两头都通,所以叫木通。 果实及藤入药,能解毒利尿,通经除湿;甜味可食,也可酿酒;茎蔓可用于编制用具,并可代绳。

木桶的功效

清热利尿;活血通脉。主小便赤赤;淋浊;水肿;胸中烦热;喉喉疼痛;口舌生疮;风湿痹痛;乳汁不通;经闭;痛经。

降火利尿。木通大苦大寒、入心、膀胱经,上能清心降火,下能利尿泄热,使湿热下行。从小便而出。用于淋沥涩痛或心火亢盛,下移于小肠,因致口舌生疮,心烦尿赤者。

通经下乳。木通,《本草纲目》用治“催生下胞” “女人血闭。月候不匀。”又能下乳。木通,走而守,通调月经,下妇人乳汁。

利尿消肿。肺为水之上源,能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木通清肺热,利小便,分消湿热。常用于湿热引起的水肿。

活血通痹。木通苦寒入血分,有通利九窍、血脉关节,活血止痛之功,可用治热痹,热痹是由于邪热壅于经脉关节,气血郁滞不通,以致关节疼痛,局部灼热红肿,或伴发热,恶风,烦闷不安。木通苦寒清通,行瘀活络,用之关节郁滞得通。湿热可除。

清热解毒。木通即入气分,又入血分。擅长清热鳃毒,为外科常用。

木通的作用

利尿作用

实验证明,木通有明显的利尿作用。木通酊剂给家兔口服、木通煎剂给家兔口服或静脉注射均有明显的利尿作用。但其灰分则无利尿作用。说明使其产生利尿作用的不是钾盐,而是其他的有效成分。关木通煎剂给麻醉犬和兔静脉注射时均见短时间尿量减少,未见利尿作用。而正常人口服,则尿量有所增加,但氯化物排出则较对照组为少。

抗菌作用

据初步体外试验结果,木通水浸剂或煎剂对多种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同属植物AkebialongeracemosaMatsum(产我国台湾省及日本)中提得的皂甙,对大鼠、小鼠有利尿作用;对大鼠的实验性关节炎也有某些抑制作用,它能延长环己巴比妥钠引起的小鼠睡眠时间,有一定的镇痛作用。低浓度对家兔离体肠管和心房无明显作用,高浓度则使肠管收缩,心房抑制。对离体兔耳血管有收缩作用,口服毒性很小,注射给药则有一定毒性。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关木通煎剂对离体蟾蜍、豚鼠的心脏有类似洋地黄样的作用,研究证明该作用是由其中所含的钙及鞣酸所引起。关木通煎剂(0.5~2g/kg)给麻醉兔和犬静脉注射,可使其血压立即上升,然后下降,并呈现持续时间较长的继发性血压降低现象。某些兔则只有血压降低。马兜铃酸剂量为1mg/kg、2mg/kg、5mg/kg和10mg/kg时,给麻醉猫静脉注射,可使之血压升高,但心率无改变;若剂量增至20mg/kg时,则致心跳幅度和心率增加。马兜铃酸尚能使血管收缩;亦能加强肾上腺素的加压反应。

对平滑肌的作用

关木通煎剂对离体小鼠小肠有兴奋作用,对离体小鼠未孕和已孕子宫有抑制作用。马兜铃酸对家兔在体和离体肠管及猫的在体子宫均有收缩作用。

强心。关木通水煎剂对离体豚鼠心脏有强心作用。

降压。关木通水煎剂对家兔血压有持续的降压作用。

抗肿瘤。关木通和白木通对小鼠S180等多种动物模型有抑制生长作用。

其他作用。马兜铃酸能提高吞噬细胞的活力,并能对抗泼尼松抑制吞噬细胞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茅根的作用与功效 利尿清热止血

白茅根为禾本科植物多年生草本白茅(学名:Imperata cylindrica )的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晒干。除去须根及膜质叶鞘,切段生……详细>>

枸杞叶茶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通肠润便

枸杞叶茶以精选的宁夏枸杞芽尖和嫩叶为原料,采用独特工艺精制而成,完好地保留了枸杞叶的有效成份和功效。同时为提高枸杞叶茶的质量,在加工过程……详细>>

毛冬青茶药用价值 活血通脉

毛冬青叶的功效与作用毛冬青别名:乌尾丁、痈树、六月霜、细叶冬青、细叶青、苦田螺、老鼠啃、山冬青、毛披树、茶叶冬青、水火药、喉毒药、米碎丹……详细>>

毛尖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渴作用大

很多人在平时应该都是爱喝茶的,茶的类型已经有很多了,红茶,临床,花茶,特别是绿茶,很多人应该都喜欢绿茶的味道,在绿茶中提到毛尖大家应该都……详细>>

杜仲茶的作用与功效 通便利尿安神养眠

杜仲茶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杜仲茶是植物杜仲的叶为原料,经传统茶叶加工及中药饮片加工方法制作而成的健康饮品,品味微苦而回甜上口。常饮有益健……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