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更年期元素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更年期综合症的原因 阴虚体质的饮食调养

2015-07-05 09:33:33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进入更年期后,因为体内激素分泌紊乱,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更年期综合症。那么,导致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又应该怎么调理呢?下面,赶紧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更年期综合症的原因

  老中医常说,“人过四十,阴气自半。”女性到了更年期,由于内分泌改变,阴虚体质较常见。阴虚体质,从形体上看,一般偏瘦;容易上火,肤色偏红、偏暗,尤其颧骨部分特别红;脾气一般不太好,易生气,烦心事比一般人多;睡眠差,多梦,每天醒得早;常口渴,五心烦热,即手心、足心、胸口发热,甚至感觉手心像火烧一样,泡在冷水里才舒服;容易盗汗,就是睡着的时候出一身汗;年龄大些的人容易腰酸,膝关节没有力气;眼睑与口唇比较红,舌头比较瘦小,颜色很红。

  阳虚体质有真寒假热,阴虚体质也有真热假寒。有些患者自觉怕冷,手足也凉,像是阳虚,但仔细看一下口唇眼睑,很红,再一问,小便黄、心烦,大概就是真阴虚、假阳虚了。

  阴虚体质怎么调理呢?

  阴虚体质的饮食调养

  阴虚体质关键在于补阴。阴液充足,可以抑制机能亢奋和“虚热”,宜选用提高免疫力、保护肝脏、养阴、生津、除虚热的饮食。例如 黑木耳、白木耳、乌骨鸡、牛奶、老鸭汤、海蜇、牡蛎、贝类、蚌肉、青鱼、黑芝麻、莲子、枸杞子、绿茶、番茄、绿豆、香菇、百合、鲜藕、黄瓜、芹菜、丝瓜、梨、西瓜、葡萄、甘蔗、橙,荸荠、枇杷、香蕉等新鲜蔬菜与水果。

  阴虚体质不宜多吃温热性食物及辛辣调料,因为容易伤阴助热,夜间少喝兴奋饮料,如咖啡茶等。还应戒酒忌烟,因为酒烟伤阴,使内热加重。

  阴虚体质的中药调养

  具有养阴、清热、生津功效的中草药如:鳖甲、龟板、地黄、天冬、麦冬、石斛、女贞子、山茱萸、知母、黄柏、灵芝、桑椹子、玉竹、沙参等均可选用。阴虚体质经常口燥咽干,还可用古方“五汁饮”(梨、荸荠、甘蔗或鲜藕、鲜麦冬、鲜芦根):有养阴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宜阴虚体质调养的中成药如:左归丸、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等。阴虚体质兼有虚热者,可选用知柏地黄丸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症的原因解析

很多人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会出现更年期综合症,当女性出现衰老以及肥胖的情况,很有可能患上更年期综合症了!这是每个女性都会出现的,只是年龄不……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提前的原因有哪些呢

更年期是大家所熟悉的一个词,它通常是用来形容一个女性进入老年期的那段时间。无论是女性的心理和身体,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更年期是大家非常关注……详细>>

怎样调理更年期综合症 日常护理很关键

一说起更年期,想必女性朋友都不陌生。从医学上来说,更年期是女性进入到衰老的一个过程。在大多数女性朋友进入到更年期之后,不单单身体上会出现……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虽然说每个人都会老,但是随着身体机能的发生改变,更年期慢慢上门时候也会导致不少女性出现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这也是比较正常的。当然也有不少……详细>>

缓解更年期综合症的饮食

富含有钙质的食物有很多,常见的有牛奶、骨汤、各种豆类及豆制品。尤其是大豆,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钙,同时还含有异黄酮,这种类似雌激素的物质可……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