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怎样调理更年期综合症 日常护理很关键

2017-07-18 10:02:1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起更年期,想必女性朋友都不陌生。从医学上来说,更年期是女性进入到衰老的一个过程。在大多数女性朋友进入到更年期之后,不单单身体上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就连心理也会出现一连串的改变。

更年期的症状有哪些

1)首要症状:月经周期不规律

到了45岁之后,人体雌激素分泌减少,女性朋友开始出现月经周期不规律、经期延长或者经量增加、减少的情况,部分严重的还可能会出现阴道大出血甚至是停经的情况。

2)明显改变:性情大变、情绪极度不稳定

“你神经病啊,你更年期吗”,这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的对话。女性更年期时,受到荷尔蒙分泌的影响,女性情绪会忽高忽低,极不稳定,性格也变得敏感多疑、喜怒无常,经常都会因为一些小事情跟身边的人大吵大闹。当女性出现这个反常症状时,可以考虑为更年期综合症症状。

3)微妙改变: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的吸收开始大于制造,骨质流失开始加剧,女性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会出现关节经常性酸痛使不上劲,最严重的情况就是发生骨折。这一系列的症状都在告诉你,更年期骨质疏松出现了,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更坏的情况出现。

女人更年期如何缓解

1、规律生活

在进入到更年期之后,生活一定要保持规律,将劳逸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保证自身有充足的睡眠,但是千万不能够老是在床上休息。若是身体状况不错的话,还需要主动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工作,这样才能够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还能够令身体的素质得到增强。

2、心理调养

其次,患者必须要了解更年期,并且理解更年期。就女性的更年期来说,是特别正常的生理变化,出现那些症状是绝对不能够避免的。所以,女性千万不能够过于焦虑,并且要解除自身的思想负担,令情绪一直处在乐观和豁达的状态,并且多参加一些娱乐方面的活动。

3、饮食调养

另外,饮食调养也是更年期女性必须要注意的。在生活中,更年期女性一定要限制吃太多的糖类和高脂肪食物,尽量少吃一些盐,不要抽烟和喝酒,并且多吃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以及其他的蔬菜,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这样也能够缓解患者因为更年期而出现不适的症状。

缓解更年期的食物有哪些

1、维生素:补充维生素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人体并不能自行合成维生素,因此只有通过食物的摄取来补充维生素。如:胡萝卜、肝脏、全谷类、酵母、蛋、芝麻、海鲜等。

2、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肾气、养心气、补脾气的功用莲子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适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烦躁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者食用。

3、桑葚:有“滋阴补肾、充血液、息虚风、清虚火”的作用。女性更年期肝肾阴亏、头晕腰酸、手足心热、烦躁不安、心悸失眠、月经紊乱时,常吃桑葚可以收到补肝、益肾、滋阴、养液的功效。虚热退而阴液生,则肝心无火、魂安而神自清宁。

4、红薯:红薯中的高蛋白质可弥补面粉、米类蛋白质的不足,能够给人体提供大量黏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能减少皮下脂肪,有利于减肥。而且红薯能有效抵抗更年期衰老、内分泌失调等症状,是进入更年期之后不错的食物选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更年期综合症需要中医调理

患者首先要明确,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可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因此出现一些症状是不可避免的,不必过分焦虑,要解除思想负担,保持豁……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中医调理

更年期是妇女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到最后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最突出的征象是月经不规律渐至绝经,一般发生在45~55岁之间。什么是更年期综合症?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中医调理

更年期是妇女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到最后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最突出的征象是月经不规律渐至绝经,一般发生在45~55岁之间。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应当怎么调理?

更年期综合症这种疾病在广大妇女朋友之中时常发生,该病的发生与年龄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朋友的身体结构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详细>>

如何调理应对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女性因为生理等原因容易导致不适,因此对于更年期女性,不妨合理安排饮食改善更年期的不适,才能让你身心健康。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