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初春该如何运动 推荐户外运动

2015-03-18 07:01:12      家庭医生在线

  坚持进行身体锻炼,使血流增快,能促进新陈代谢,骨骼强健,增强肠胃蠕动,增加肺活量。由于冬季户外活动减少,人体的各系统功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一到春季,温度回暖,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也被激活,因此要顺应人体的生理规律积极参加户外运动,以增进健康。

  春季宜多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由于腹部肌肉收缩,呼吸均匀乃至加深,利用血液循环,增加胃肠消化功能。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时间散步,尤其更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 于健康。散步要不拘形式,量力而行,切勿过度劳累。

  春季应多旅游

  因为在寒冷的冬季里,身体被厚厚的棉衣捂了两三个月,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亦有不同程度下降,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活动,更是萎缩不展, 收缩无力,极需外出踏青赏景,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特别是,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枝条吐绿,芳草茵翠,鲜花斗艳,百鸟争鸣,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 自然怀抱,简直令人陶醉,所以自古以来,人们最喜欢踏青春游。

  爬山

  爬 山是一项极佳的有氧运动,如果以每小时2公里的速度在山坡上攀登30分钟,消耗的能量大约是500kcal,相当于45分钟游泳所消耗的能量。爬山虽好, 但强度把握不好很容易伤到身体。因此爬山之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要让肌肉、关节活动起来。同样,爬山结束后,也一定要做一些整理和放松活动,比如下山后继 续在平地上走大约5分钟。爬山过程中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钟最为适宜。

  放风筝

  “糊成纸鸢 一线牵,凭借春风上青天”。大多数人会选择放风筝这项体育运动。风筝放飞时,人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可达到疏通经络、 强身健体的目的。看风筝高飞,眼睛一直盯着风筝远眺,眼肌得到调节,疲劳得以消除。这项活动特别适合青少年。

  中老年放风筝时要注意保护颈部,不要后仰时间太长,可仰视和平视相交替。放风筝最好以两三人搭伙为宜,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不要选择湖泊、河边以及有高压电线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户外运动需防秋燥 秋季户外运动注意哪些事项

炎炎的夏日过去了,秋高气爽,是适合户外运动的季节。当您背上装备,带着照相机,一群好朋友,约在大门口,一起去欣赏秋天美景、锻炼体魄的时候,……详细>>

老人春季锻炼需注意护膝 推荐4种徒手养生运动

运动养生是指通过活动身体来维护健康、增强体质、延长寿命、延缓衰老的养生方法。中医的传统运动养生讲究精气神何以,结合了历代养生家的精华,在……详细>>

春季中医养生好推荐 运动饮食来调养

春季是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但亦是气温多变、细菌繁殖的季节。春季养生一定得掌握住当季特点,才能健康顺利过春天。那么,春季如何养生……详细>>

要养生先运动 推荐几款养生运动

养生离不开运动,但如今运动种类越来越多,哪种才适合自己呢?常见的按摩保健方法有什么呢?详细>>

冬天怎样进行户外运动?

冬季适当进行体育活动,可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提高神经系统对体温的调节能力。但是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加之气候干燥,人的生理机能处于比较迟……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