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不做懒宝宝 幼儿早春户外运动项目

2014-03-07 05:04:42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一整个寒冷的冬天,很多学龄前儿童都懒散了。作为家长要带动孩子一起到户外运动,这样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很多好处的。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宝宝早春户外运动的项目和注意事项都是什么吧。

宝宝早春户外运动项目

2岁的宝宝可练习跳跑、拍球、双腿跳,3岁的宝宝可参加跳绳、蹦床、单腿跳等活动。另外,还可进行一些能够调整运动能力的项目,如过独木桥、舞蹈、结合游戏所进行的跑跳等。

要鼓励宝宝多走走、跑跑、跳跳,游戏要多种多样。只有让宝宝活动起来,才能够调动其身体内部器官的活动。肺脏和心脏活动加强了,新陈代谢才能加强,宝宝的体制也就增强了。

儿童期的年龄范围差异较大,身体的发育水平明显不同。另外,即使年龄相同,由于生长的坏境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营养状况不同、运动经历不同、其体质状况、运动能力也有较大差异。因此,在制定儿童锻炼计划时,必须考虑以上要素。

身体发育正常,没有残疾的儿童,锻炼时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身体条件、家庭条件参加多种多样的体育锻炼,如跑、跳、投、游泳、球类、体操、武术等,而不必受到很多的限制。

那么,宝宝早春户外运动需要注意什么呢?

宝宝早春户外运动注意事项

运动前要“热身”。运动前和孩子一起活动活动全身,做好“热身”运动。如揉揉脸和耳朵、搓搓手、转转手腕和脚腕、扭扭腰部与四肢。身体的肌肉、关节完全活动开后,再做稍强点的运动,这样也可以避免扭伤和拉伤。

运动量要适中。一些孩子的跑跳能力强,浑身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常常玩的大汗淋漓。出汗比较多,一旦被冷风吹到,很容易感冒。运动量过大,幼儿过于劳累,还会是免疫力下降,引起疾病。运动量过小又达不到锻炼的效果。怎样知道幼儿的运动量是否适中呢?可以不时摸摸孩子的后颈,如果发现有微汗了就应该稍做休息或减轻运动量。如果运动后孩子感觉心情舒畅、精神愉快,虽然有轻度的皮劳,但没有气喘吁吁、呼吸急促等不良感觉,就说明运动量比较合适。运动中出汗是不可避免的,减少汗液滞留时间。也可以将衣服减少,但不能一次减太多。在运动中也要尽量让汗液尽快蒸发,如在空气流通好的地方跳绳、打球。

运动后要“冷身”。冷身运动即放松运动,及心肺放松、肌肉放松。如果孩子进行的运动比较强烈,那就需要进行放松运动。突然停下来休息,心脏会供血不足,容易出现头晕、恶心等缺氧症状。所以,剧烈运动结束要继续进行一些慢节奏的简单活动,让身体有一个适应过程,如5分钟左右的慢走。身体慢慢放松,还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

保暖并补充水。有些家长喜欢在孩子运动结束后脱去孩子的衣服,其实这是不可取的。因为运动后,身上的汗液比较多,如果此时脱衣服,汗湿的内衣就会变冷,湿冷的衣服沾在身上,幼儿很容易感冒。锻炼后,家长可以用干毛巾擦干孩子身上的汗水,有条件的话,及时用热水洗澡,并换上干净的衣服。运动后,由于出汗增大了体内水分流失,要及时给孩子补充水。但不能大量喝水,喝太多的水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降低,加上出汗也丧失了部分盐分,容易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运动后还不宜立即给孩子吃东西,因为运动时,血液多集中在肌体肌肉和呼吸系统等处,胃肠的血液量减少,蠕动就减弱了。如运动后立即吃东西,会引起消化不良。

爸爸妈妈快和宝宝一起在早春进行户外运动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带宝宝户外动起来 带宝宝户外运动注意事项

现正值寒冬,和孩子一起进行户外运动,既可以提高孩子防寒抗病的能力,也可以培养孩子待人接物的能力,培养孩子的高情商、高EQ。那么冬季带孩子……详细>>

夏日注意这5点 让宝宝安然进行户外运动

炎热的夏天就要到来,小宝宝都喜欢到户外玩耍,但是太阳这么大,妈妈们都担心晒坏了宝宝。宝宝肌肤娇嫩,抵御紫外线的能力还很弱,接受日晒的时间……详细>>

宝宝多做运动有助发育 宝宝初春运动8注意

春天气温回暖,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各种器官、细胞的运动都很活跃,尤其是小朋友,所以这时候加强运动可以更好地促进小朋友的身体发育。详细>>

孩子冬季做什么户外运动好 冬季户外运动注意事项

营养、运动和睡眠是是孩子长高的“三块基石”,一般认为春天是宝宝长个较快的季节,但其实冬天孩子的身体也在发育,建议家长在冬天别只顾着给孩子……详细>>

春季户外运动正当时 孕妈攻略防病毒

春季,阳光明媚,是一个很适合去进行户外运动的季节,而孕妇进行春季户外运动也是好处多多。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