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饮用豆浆好处多 牢记6“不宜”

2015-03-24 07:09:34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营养非常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喝豆浆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么都有哪些作用呢?

  喝豆浆的好处

  1、防治糖尿病

  豆浆含有大量纤维素(纤维素食品),能有效的阻止糖的过量吸收,减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2、防治脑中风

  豆浆中所含的镁、钙元素,能明显地降低脑血脂,改善脑血流,从而有效的防止脑梗塞、脑出血的发生。豆浆中所含的卵磷脂(卵磷脂食品),还能减少脑细胞死亡,提高脑功能。

  3、防治冠心病

  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钙能加强心机血管的兴奋,改善心机营养,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流防止血管痉挛。如果能坚持每天喝一碗豆浆,冠心病的复发率可降低50%。

  4、防治高血压

  防治高血压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是有力的抗盐钠物质。钠是高血压发生和复发的主要根源之一,如果体内能适当控制钠的数量,既能防治高血压,又能治疗高血压。

  豆浆食用注意事项:

  没彻底煮熟的豆浆不宜饮用。生豆浆里面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需要煮开才能使这些物质失活,从而消灭生豆浆的负作用。

  不宜把鸡蛋冲入豆浆内饮用。因为鸡蛋中的蛋清会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影响人体的吸收,使它们的营养价值流失。

  不宜空腹喝豆浆。最好不要空腹饮豆浆,因为空腹情况下,豆浆里的蛋白质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不能被吸收。

  不宜加红糖。红糖里醋酸与乳酸等会与豆浆里的蛋白质和钙质结合,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不宜用保温瓶装豆浆。保温瓶内的细菌与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大量繁殖,会使豆浆变质,造成危害。

  不宜与药物一起饮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喝豆浆虽营养 4类人不宜饮用

中国人千百年的生活习惯使然,很多人早上还是喜欢吃中式早餐,尤其喜欢喝豆浆。豆浆是一种老幼皆宜、价廉质优的液态营养品。详细>>

喝豆浆好处多,但也有禁忌

豆浆是一种老幼皆宜、价廉质优的液态营养品。清晨,喝一碗豆浆吃几个小笼包子,这种传统的吃法既方便又营养。 详细>>

豆浆会喝才健康 5类人群不宜多喝

豆浆物美价廉、营养丰富,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食物。不过在制作豆浆和饮用豆浆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详细>>

喝豆浆讲究多 豆浆什么时候喝好

豆浆营养价值非常高,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一种食品。鲜豆浆四季都可饮用。那么豆浆什么时候喝好呢?其实,一年四季都能喝豆浆,春秋饮豆浆,滋阴润……详细>>

豆浆4种喝法小心引发疾病 胃炎患者不宜喝

豆浆是一种常见的豆制饮品,也是很多人早餐首选。豆浆不仅味道可口,还有大量的植物性雌激素,所以女性经常喝豆浆是非常有益健康的。但是,如果豆……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