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喝豆浆好处多 喝豆浆的注意事项你了解吗

2017-06-01 09:56: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在早餐时喝一杯豆浆,来补充营养和蛋白质,但很多人不知道宝宝能不能喝豆浆,宝宝喝豆浆会有哪些好处,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宝宝喝豆浆的好处

1、有益于改善宝宝的体质

如果宝宝平时体质较弱,容易有感冒发烧、头疼脑热之类的情况,平时注意多给宝宝喝点豆浆就可能有帮助。豆浆对宝宝贫血的调养,甚至比牛奶还要强,能迅速补充宝宝所需的植物蛋白,且利于吸收,纠正了宝宝贫血,其红细胞的携氧能力得到加强,再配合多运动,宝宝身体会越来越棒。

2、适合肥胖宝宝代替牛奶食用

豆浆对肥胖宝宝来说,比喝牛奶更有利健康,因为大豆血糖指数为15%,而牛奶为30%。但是,如果是生长发育时期的宝宝,对脂肪的需求量还是很大,不建议用豆浆代替牛奶给宝宝喝,最好牛奶、豆浆都喝。

3、防治支气管炎

豆浆所含的麦氨酸有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从而减少和减轻支气管炎的发作。

喝豆浆的注意事项

1、忌喝未煮熟的豆浆

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象,并非沸腾,是没有熟的。没有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因为豆浆中含有两种有毒物质,会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引起中毒症状。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就可安心饮用了。如果饮用豆浆后出现头痛、呼吸受阻等症状,应立即就医,绝不能延误时机,以防危及生命。

2、忌放红糖

红糖里有机酸较多,如醋酸、乳酸等,它们能与豆浆里的蛋白质和钙质结合,产生变性物及醋酸钙、乳酸钙等块状物,这不仅有损豆浆的营养价值,而且也影响豆浆里所含营养素的吸收。

3、未满周岁的宝宝不宜喝豆浆

未满周岁的婴儿不宜喝豆浆。由于婴儿的胃肠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豆浆中虽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却是婴儿所不易消化的,所以最好不要给未满周岁的婴儿喝豆浆。一岁以后的幼儿可以喝豆浆。豆浆中富含人体所需的脂肪和蛋白质,孩子经常饮用好处很多,但也要防止一次喝得过多,以免蛋白质过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多大能喝豆浆?儿童喝豆浆的7大禁忌

宝宝多大能喝豆浆呢?豆浆是中国传统早餐的一种,并且,豆浆的营养丰富,口感好,受到很多家庭的喜爱。那么,宝宝多大能喝豆浆呢?幼儿喝豆浆有……详细>>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喝酸奶有哪些注意事项

你们知道吗?酸奶的营养价值很高,长期喝酸奶对于宝宝有很多的好处。下面一起看看宝宝喝酸奶有哪些好处吧!详细>>

宝宝多大才能喝豆浆 宝宝常喝豆浆注意补锌

豆浆是一种用黄豆加工而成的饮品,营养价值堪比牛奶,豆浆是很多家庭早餐的必备饮品,但是豆浆并不像牛奶一样,喝豆浆还是有很多禁忌的。那么宝宝……详细>>

宝宝喝牛奶好处多 牛奶怎么喝才最好

牛奶本身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宝宝每天都在长大,每天都在发育,所以需要适当的补充一些能量来帮助身体的生长发育,所以喝牛奶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详细>>

备孕喝豆浆的好处

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蛋白,这种植物蛋白质不含胆固醇,另外,豆浆中还含有丰富的钙镁元素,可以加强心血管功能。所以,孕妈多喝豆浆能有效降低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